国税局官员表示从一个方面来讲应当取消利息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06:4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潘圆

  两会期间,吴敬琏等27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取消利息税的提案,再度引发了社会对利息税问题的高度关注。

  谷永江委员认为,“利息税伤害普通百姓,收的没有道理!”吴敬琏委员表示,征收利息税的初衷是扩大内需,但几年时间过去了,利息税的征收并没有实现控制储蓄率增长的目标。

  其实对利息税的关注早在两年前即成为两会的一个热点。2005年梁燕君委员就曾质疑负利率时代征收利息税是否合理?2006年又有多位全国政协委员指出利息税早已背离初衷,建议改革利息税20%“一刀切”的税率,实行累进税率。

  但是面临各界的质疑,事关国家几百亿元税收的利息税,仍是铁板一块。

  不过这种局面也许有望在此次两会后改变。据报道,税务总局官员表示,从一个方面来讲,这些委员和代表的建议是非常正确的。“因为对于普通的老百姓来说,征收利息税是给他们增加负担。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全国那么庞大的存款数额,富人的存款占了多少没有测算。如果存款大部分集中在富人手里,那么取消利息税后,究竟是谁获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