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消协称不需要执法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06: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吉林消协获得执法权,将成立执法大队。昨日在德阳“3·15”维权咨询现场,这一消息也成为社会各界讨论的话题。“种了别人责任田,荒了自留地”,德阳消协表示,在目前情况下,能够做好消协的各项工作就能切实地为消费者维权,协会自身不需要行政公权。

  无执法权:调解纠纷遇尴尬

  说起执法权,德阳消协秘书长张巨平深有体会:“一方面,我们没有执法权,另一方面,消费者本身又对我们抱有无限的希望,希望消协能为他们撑腰”。记者曾目睹消协在处理问题中面临的尴尬,前不久德阳上百人交了全额货款,因空调断货不能安装(本报曾报道),张巨平前往空调卖场调解纠纷时,他从购买者和经销商两个渠道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并请大家等候消协进一步协调,部分购买者却要张巨平给个明确答复,并抱怨他在抹稀泥。张巨平称,“老百姓把我们当成官了,实际上我们是民间维权组织”。

  作用独特:不需要执法权

  “我们的作用是引导消费,发布消费警示,推荐好的产品,披露损害消费者的典型案例。”张巨平表示,消协的作用非常独特,眼下的实际情况是,许多地方的消协没有工作经费,没有专职工作人员,“自己的份内工作都难以做好,咋可能再去执法?”按张巨平的理解,消协只要履行好了目前法律规定的职责,就能切实为消费者

维权,不再需要新的行政公权。张巨平告诉记者,在上次的空调购买事件中,任何一个有执法权的行政部门出面都不合适,一是还没到“执法”的时候,再者大盖帽执法人员到场反而容易激发矛盾,消协先出面调查、协调,分清责任后,职能部门再执法。

  据了解,德阳消协仅有两名专职工作人员,境内各区县消协连一名专职人员都没有,秘书长都是兼职,没有相应的人手,消费者的投诉调查往往需要较长时间。张巨平认为,眼下消协的尴尬不是因为没有执法权,而是人手不够,经费不够,影响了消协自身独特功能的发挥。

  发查询函:消协可申请督办

  没有执法权的消协如何为消费者维权呢?据张巨平介绍,他们可以给相关职能部门发查询函,建议对方查处违法行为。据悉,德阳消协在处理一起投诉案例中,曾向包括工商局在内的三家职能部门发出

  查询函。2003年,一个小区的住户到消协投诉,他们底楼的车库成了餐馆。消协发函工商局,查处餐馆有无营业执照;发函建设局,车库变餐馆是否符合规划;发函环保局,餐馆排污、噪声是否达标。在消协的协调下,多个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将餐馆还原成车库。“要是这些职能部门不理我们的查询函,我们还可以申请市政府督办室督办,申请人大进行执法检查。”

  消协建议:定期召开消费联席会

  如何更好地发挥消协作用?张巨平提议定期召开政府联席会议,由相关职能部门包括新闻单位参加,消协通报近段时间的消费状况,发布消费警示,建议相关职能做好相关监管和查处工作,“我们是政府部门的信息员,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为职能部门执法提供情报”。

  张巨平还建议由国家、企业、消协三方统筹成立消费维权基金。据介绍,在许多消费侵权案例中,许多消费者迫切需要对自己购买的产品作技术鉴定,但昂贵的鉴定费让他们望而却步,如果有维权基金先行垫付,责任明确后再作追偿,都可以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记者苏定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1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