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强制取消手机漫游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08:22 辽一网-华商晨报

     阚凯力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政策与发展研究所教授,《电信法》起草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任世界银行电信政策和发展战略顾问。

  阚凯力教授在对手机漫游费的历史形成原因、经营成本以及其性质进行了深入研究后,强烈呼吁取消手机漫游费。

  手机漫游的成本几乎为零

  记者:手机漫游费高得吓人,很多人反映,到外地根本不敢开机。

  阚凯力:上个世纪90年代,移动通讯不发达,运营部门首先是积累资金,所以资费较高,同时,我国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成本差异较大,当时设置漫游费就是为了把市场隔离,并制定不同的政策、资费标准。

  但是,今天移动通讯已经十分发达,再继续用收取手机漫游费的做法来隔离市场,就是损害消费者权益了。手机漫游费居高不下已成为我国移动资费调整的关键。

  记者:那么说,手机漫游费的收取是人为设置的?那漫游费的成本又有多高呢?

  阚凯力:手机漫游费的成本几乎为零。在我国基本处于垄断状态的电信企业的利润高于20%,其他国家没有超过10%的,即使是电信业十分发达的美国,其利润率不到1%,我国的移动运营商获得了极大的暴利。

  记者:为什么说手机漫游费的成本几乎为零?其成本都有哪些?

  阚凯力:手机漫游的过程是这样的,手机用户到外地开机后,会自动向当地的移动网络要求服务。当地的网络发现手机号不是本地区的之后,就向这个手机号注册地的网络询问,而注册地的网络在自动查询后,会进行自动回复。在功能上,这个手机就与当地的手机没有任何区别,最后再由外地网络把计费信息传送给注册地网络。

  手机漫游的全过程,不过是由网络传送几个数据信息,这些信息全部由计算机自动生成,比普通电子邮件还简单,其成本与每分钟都要收取的费用相差千万倍!

  收取漫游费是“三类价格歧视”

  记者:那么说不到外地的话,就不涉及到漫游费问题了?

  阚凯力:很多人以为只要自己不去外地,漫游费就与自己关系不大。这其实是一种误解。

  记者:为什么这么说?

  阚凯力:这个问题可用一个例子说明,饭店里的酒水饮料,即使与超市完全相同,也要贵很多,是饭店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因此,饭店一般都规定“谢绝自带酒水”,如果消费者带入,尽管没有成本,也要收取“开瓶费”。

  收取手机漫游费和“开瓶费”是一个道理,漫游费的首要作用就是,保护运营商在当地的高资费和超额利润,就像“开瓶费”保护了饭店酒水的暴利一样。所以,受到高额漫游费之害的绝不仅仅是漫游到外地的消费者,而首先是在这些地区被迫接受高资费的全体手机用户。

  这种对于同一产品制定不同价格的做法,在经济学中被称为“三类价格歧视”,是垄断企业盘剥消费者的一种惯用手段。

  记者:但基本上饭店是收不到“开瓶费”的,而移动运营商却能从手机漫游费上获得大量利润。

  阚凯力:这是因为总是有大量消费者漫游到外地。只要他继续使用原来的手机号,就失去了任何选择权,只能被迫接受运营商的垄断。

  同时,他在外地期间不但必须缴纳高额的漫游费,而且在原来所在地的套餐往往不再适用。这就相当于在饭店吃饭的消费者,即使人到了超市,仍然必须购买饭店的高价饮料,外加支付“开瓶费”。

  移动运营商的漫游费是比饭店的“开瓶费”更加恶劣的盘剥消费者的手段,也正因为如此,虽然移动运营商可以推出“单向收费”名义下的“接听免费”套餐,却在漫游费问题上寸步不让。

  

信息产业部鼓励取消漫游费

  记者:这也直接造成了我国

手机资费混乱,不同地区的资费相差悬殊?

  阚凯力:是的,从成本上看,越是用户密集的城市和地区,网络设备的利用率就越高,手机通话的单位成本就越低,其资费也就理应越低。但是,恰恰在这样的城市和地区,往往资费反而较高,例如北京的手机资费比其他许多地区都高。

  世界上像我国这样收取国内漫游费的国家极少。例如,美国多年来全国全网同价,不但没有漫游费,连国内长途费都没有;欧洲国家较小,不但从来没有国内漫游费,连国际漫游结算费也已被强制性取消。

  记者:据您了解,国家信息产业部门对手机漫游费采取了哪些措施?

  阚凯力:2003年的时候,手机运营情况就已经发生根本变化,那时候就应该取消,信息产业部早在2005年就把手机漫游费规定为“上限管制”,准降不准升,并且鼓励取消。但是力度还不够,手机漫游费必须强制限期取消。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杨海峰 姚远 经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