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分:大个子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10:12 外滩画报
6000分:大个子归来
姚明

  火箭队的医生说:“唯一能够使姚明恢复状态的方法是让他上场打球。”主教练范甘迪说:“唯一能够使火箭恢复状 态的方法是让姚明上场打球。”上周,去年圣诞夜受伤的姚明提前回到赛场,带着他黑色的护具,创造了个人职业生涯总得分 新纪录6000分。

  文/元宝

  除了打篮球,长得高还有什么好处呢?“上面的空气新鲜一点。”这是姚明的回答。

  然而,显然呼吸着新鲜一点的空气也是要付出代价的:被质疑速度—即使不慢,别人也相信如果不是那么高的话就可 以更快一些;被比自己矮8英寸的对手利用全身力量顶住最薄弱的后腰;被小个子下黑手、撞下巴、挤出篮下,而裁判从上学 时起就被灌了一脑子“大个子同学欺负小个子同学”的定见;而最大的压力或危险来自自己,须臾无法摆脱2.26米的身高 和140公斤的体重,每一个背筐接球低位强打中常见的转身动作,都使他作为承轴点的脚趾和胫骨承受超强的力量。

  于是去年圣诞夜姚明禁受不住又受伤了。骨科医疗专家布赖恩·科尔给出了6至12周的禁赛期限,姚只能在家平躺 在床,靠着枕头,笔记本放在肚子上玩《魔兽争霸》,见到起名叫“姚明”的矮人或侏儒就杀—用着火箭官方提供的防火墙, 账号还被盗了两次,但他坚持不懈,继续再练一个新的ID,同时照拿每个月127万美元的薪酬。

  作为得到NBA全明星历史投票数第一的球员,今年1月12日公布的第四轮全明星投票结果中,姚明仍然排在榜首 ,最终是以2451718票(史上第四高票数)位列詹姆斯(2516049票,史上第二高票数)之下。姚明的高票数甚 至让小牛队的老板马克·库班非常不满,库班认为姚明得到的网上投票数多完全因为他来自一个人多势众、投票力强的国家, 然而姚明因伤不得不入NBA以来首次缺席全明星赛,只好在全明星赛宣传片中献唱猫王名作《为拉斯韦加斯欢呼》代替上场 发力。

  没有姚明的日子

  姚明缺阵,主教头范甘迪急得跳脚,麦迪挺身而出,就像他背伤时姚明肩负凝聚全队重任一样,以平均30分以上的 演出,无视防守的干拔跳投、利用定位掩护后的内切和以队友作掩护挡拆的能力令人无法怀疑他的进攻能力,更令姚黑们咧嘴 大乐:铁杆姚黑—大嘴查尔斯·巴克利看着火箭队在姚明缺赛时的胜利一个劲地鼓吹:“火箭没有姚明反而打得更好,说明姚 明没有担当领袖的能力。”在无姚之军取得8战6胜的成绩后,姚明自己也说:“即使没有我在,我觉得现在的火箭也打得挺 不错的。”除了麦迪,队中的其他人也以他们的团结和振奋推动火箭继续向前。

  超过40岁的穆托姆博1月初在4天内两次拿到19个篮板;3月2日,火箭客场108比97击败掘金,穆托姆博 全场抢下了22个篮板,成为NBA首位年过40仍能抢下22个篮板的球员。凭着一手出神入化的街球技术在纽约洛克公园 扬名立万的街球复兴者阿尔斯通三分球技显灵,跳投、抛射,甚至反手高抛命中令人惊叹。曾经身价1.05亿美元的老将霍 华德从替补席起立上场,在姚明缺席的前五场比赛中,场均贡献15.2分和8.2个篮板;在对阵森林狼的比赛中,砍下1 9分和5个篮板。同时还有巴蒂尔、赫德,他们都给予了麦迪相当强有力的支援。

  人们差不多要相信,姚明伤愈,可大摇大摆地复出,回到一支斗志昂扬的队伍中,然而老将们的爆发力或许支持不了 这么久,灵力附体也难以长时间持续,最近一段时间火箭遇上了麻烦,他们在最近的8场比赛中输了5场,而且包括麦迪和穆 大叔在内的4名队员甚至在3月4日主场对马刺的比赛首节因情绪失控发生争吵,3月的赛程如此棘手,于是大家又开始迫切 地想念姚明。火箭不能靠麦迪累到吐血来翻身入云。范甘迪急盼姚明回归篮下,央视也一样,因为姚明不在,NBA转播收视 率至少下降了1%。

  姚明:“凡事不能总往消极想”

  3月6日,姚明在接受了核磁共振检查及骨密度扫描后,被加入了出战骑士队的激活名单。医生的主张是:“唯一能 够使姚明恢复状态的方法是让他上场打球。”看来与范甘迪“唯一能够使火箭恢复状态的方法是让姚明上场打球”的主张是一 致的。

  然而状态的恢复显然需要时间,客场作战的结果是以85-91不敌骑士队。小皇帝詹姆斯似乎意在宣告:休想指望 姚明一露面火箭就能攻城略地抢夺他的河山。而在休斯敦电台的解说员彼得森表示“我们的中国巨人终于正式回来了。这是我 们一直期待的事情。现在双方的分差只用两次进攻就能追回,关键时刻,就要看超级巨星们的表演了”的时候,裁判又拖了一 把火箭的后腿,将最后的冲刺追赶时间改为静态罚球时间。

  姚明的上场时间差不多是预计的15分钟的两倍,拿到了16分和11个篮板。一定会有小人之心、无事生非的人再 次盯着姚明一回来麦迪又变得投不进球(32投仅有10中)来说事,就像姚明受伤时有人问他:如何看待麦迪在姚明赛季初 表现很好时打得不好,而当姚明受伤之后却判若两人的表现,以及是否觉得麦蒂在故意证明自己。而姚明回答说“:凡事不能 总是往消极的地方想。我不喜欢别人这样来考虑问题。”他的成熟令人欣喜,也让人对火箭充满了信心。

  毕竟姚明在伤愈复出后的首场比赛第四节就让我们看到了那个极具统治力的巨人身影。加上我们有理由相信火箭是一 支人心无私的球队,伤痛与暂时的疏离无法阻止它的上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2007.03.15第224期《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