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出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10: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程云杰 季明 易凌) 北京的观察人士认为,本届政府任期内的最后一次两会,发出了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国家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信号。

  在16日闭幕的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两部重要的法律获得高票通过,这被认为既是改革开放的成果,也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助推剂。

  其中,物权法立法历时13年,8次审议次数空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胜明认为它坚持了改革开放的精神,因为它“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平等保护一切市场主体,规定“国家、集体、私人的物权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受法律保护”。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刘鹤章认为,

物权法是两会上改革开放的强烈信号,它的通过再次宣示中国不搞“姓社姓资”的争论。

  关于企业所得税法的通过,全国人大代表、陕西佳鑫集团董事长吕建中说,这使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所得税税率首次实现一“税”同“企”,标志

中国经济进一步与国际规则接轨。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六个部分中,专辟一章阐述“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指出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的突破”。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说,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是改革开放的成果,要解决社会转型期的问题,关键还是要靠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带来了中国经济在20多年里年均增长近10%的成绩,使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之国,成长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但一些问题也摆在了面前。比如,贫富差距拉大;

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民生问题突出;一些地方、部门和少数工作人员滥用职权、贪污腐败。

  扩大改革开放是本届政府2003年履新时的承诺。近年,围绕如何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中国社会热议纷纷,并在去年的两会上形成焦点话题。

  2006年3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说,“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进一步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在今年的两会上,胡锦涛告诫各级官员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海外媒体评论,在去年中国GDP增长10.7%、中央财政收入增长超过20%的“大好形势”下,中共领导人意在警告那些心浮气躁、泛起“大国崛起”梦的官员,不能坐享已有的改革开放成果,而要进一步锐意进取。

  温家宝总理提出的推进改革开放的具体措施包括深化国企改革,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发展对外贸易,做好利用外资的工作,引导和规范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等。

  深化改革开放不仅在经济领域。温家宝提到“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快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

  另外,中国还在继续推进经济领域立法的同时,着重加强社会领域立法。

  本次会议在透明度和开放度上的尝试,也让人看到了开拓创新的气象。比如,外国媒体可以直接联系代表采访,大会新闻中心在网上公布了代表团驻地地图,重要文件也有了外文文本。

  推进改革开放的主张得到了数千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以及列席旁听的官员的支持拥护。商务部长薄熙来表示,中国要做全球贸易负责任的积极参与者;

  央行行长周小川称中国利率市场化要逐步在今年和今后几年进一步推进;

  四川省的全国人大代表方小方提出,应设立西部大开发试验区;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称,在新的历史时期,一直站在中国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经济特区仍然可以“特”下去,现在的“特”主要特在改革开放创新上。中国扩大改革开放正面临很好的时机。比如,不少代表和委员都提到了中央财政对“三农”的进一步倾斜。自1978年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中国农业发展迎来了50多年来的第二个拐点。

  “今年提出的发展现代农业,与加强新农村建设一脉相承,这可为推动改革开放提供一个重要的物质基础。”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政协副主席穆西南说。但一些海外舆论认为,执行力将是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一些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警告,要防止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以改革开放的名义,片面追求GDP,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判断改革开放的成果关键是要看有没有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有没有提高综合国力,有没有让人民得到实惠,”穆西南说,“除了讲究效率,还要谋求公平,不仅让一部分人富起来,而且要让全体人民受益。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吴建民说,未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将更加注重追求质量,随着经济全球化,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需要把国际和国内两个方面“统筹”,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同时,也推动建设和谐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