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不影响美元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11:23 中国网
温家宝: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不影响美元资产
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新华社记者陈树根摄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3月16日上午11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大会新闻发言人的邀请,在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与采访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华尔街日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现在国际投资者都非常关注中国的股市,您是否认为在过去的两年,中国的股市上涨或者发展的过快、过猛?您是否认为普通的投资者现在承担着过大的风险?中国政府打算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给股市降温,或者说来调控股市?另外一个问题是有关中国的外汇储备投资的。中国的政府也提出要建立一个新的投资机构,寻求外汇储备的多元化。我想问的是,中国新成立的这种机构,它将把投资投向哪些具体的资产?

  [温家宝]

  你谈到中国的

外汇储备如何使用,这确实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大的问题。其实从我的经历来看,外汇少的时候,有少的难处。90年代的时候,我们因缺少外汇,曾经向国际
货币基金
组织借,他们只借我们八亿美元。现在外汇多了,超过一万亿了,怎么把它们使用好?又成为我们一个新的难题。 

  中国实行外汇储备的多元化,这是基于外汇安全的考虑。我们是要组建一个外汇投资机构,这个机构是超脱任何部门的,依照国家的法律来经营外汇,有偿使用,接受监管,保值增值。

  中国对外投资时间还短,我们十分缺乏经验。我最近查了一下资料,现在非金融类的对外投资,截至2005年底,只有733亿美元。去年一年,新增160亿美元。这同发达国家比起来,简直是微乎其微。

  我知道你提出的问题,就是我们成立这个公司开展对外投资会不会影响美元资产。在中国的外汇储备当中,美元资产占多数,这是个事实。中国购买美元资产是互利的,中国组建外汇储备的投资公司,不会影响美元资产。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