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青:带着400篇博文上会 怀揣30场报告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15:55 人民网

  相对于一些媒体评价叶青为“博客大王”,“博客代表”这个称呼似乎更恰如其分,许多网友和媒体同行们都看到他在运用博客这个平台作为代表履职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开博一年来发布400多篇博文的数字也许能说明为什么他会在“2006年度十大社会责任中国博客”评选中被评为“勤奋的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博客”;而4600多篇评论和留言则让我们看到了网友对一位人大代表的期望。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还在如火如荼召开之时,叶青已经被各省市至少30家单位“预定”回去作报告了。而今,大会闭幕,他作报告的PPT文件业已完成。他说这是他的义务,也让他感受到了大家对代表的尊重和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在探讨博客在代表履职生涯中究竟发挥了什么作用时,叶青归纳了三个方面:

  交流 受益匪浅

  “一个很重要的功用就是交流。告诉大家你在想什么,大家也把需要你帮他带到两会上的想法作为评论贴到网上。我时常从他们的留言中看到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给我很多启发,受益匪浅。经过进一步深入研究形成文字,一份议案或建议就出来了。我也会尽快给他们回复,这是极其方便的探讨问题的渠道。”

  积累 无法替代

  “这个功能是其他任何一种媒介都无法替代的。没有博客之前,这400多篇文章和难以计数的评论按照传统方式只能打印出来,然后装在信封里再装到箱子里提到北京来,而现在我只要打开电脑连根网线就搞定了。所以我现在就害怕有一天我的博客出什么问题文字全没了,那一切就要重头再来了。”

  提升 完善自我

  “我每天早上起床就开始思考今天博客写什么内容,刷牙的时候是最有灵感的时候,我也很纳闷这是为什么。”叶青风趣地笑着说,“还有就是开车送孩子上学途中听早间新闻的时候。所以一般早上当天博客的题目就定下来了。工作闲暇之时,就思考这个题目应该分几个方面去论述,这样经过一天,晚上下班时腹稿就基本出来了。在不断的思考、交流和梳理思绪的过程中,我提高了自己分析问题的水平、表达能力,还有文风也得到了改善。”

  17日湖北代表团离京回鄂之前,叶青就要在16日下午到

石家庄做今年两会后的第一场报告。尾随而来的几十场活动还要持续到五月初。

  尽管准备了在会场播放的演示文件以方便听者记录,但他说他不会完全照着稿子念,取而代之的是更加丰富

幽默的语言和针对不同受众所需而调整报告重点的风格。“如果你把台下的人讲睡着了那就说明你讲得太失败了。”叶青以此来作为一场报告水平的基本标准。

  “我喜欢把报告当成学术活动来做。”身兼数职的叶青更喜欢当学者,“做学术活动就不能完全照报纸念,要让大家看到你自己的思想和观点。所以之前需要做很多细致的工作,比如这些天开会期间,我每天晚上有一个任务就是翻阅宾馆提供的30多份报纸,从中挑拣出有用的信息,边看边加以思索并完善手边电脑上的报告文件。”笔者注意到桌子上的台灯被垫高了,大概是为了方便翻阅报纸。

  去年听众最多的一场报告有五六百人,叶青说他很受感动,也感到一点点自豪,他说这起码说明他的良苦用心得到了一些认可。

  点击进入叶青的博客

人民网
记者  张金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