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归功于人民——温总理中外记者招待会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19: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孙承斌、翟伟、李斌)“本届政府工作走过了4个年头,它告诉我们,必须懂得一个真理,这就是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一切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归功于人民……”

  3月16日上午11时,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这里会见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真切、简短的开场白,让人们再次领略了总理的赤子情怀。

  4年前,就是在这里,刚刚就任总理一职的温家宝庄严承诺:绝不辜负人民的期望,一定要以人民给我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忠实地履行宪法赋予我的职责,殚精竭虑,鞠躬尽瘁,不负众望。

  近一个小时前,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表决通过政府工作报告。这是全国人大连续第四次高票通过他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这是一份出色的答卷:4年来,

中国经济稳步增长,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逐步改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正走上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轨道。

  大厅内,鲜花吐艳,灯火辉煌。中外记者用热烈的掌声,向中国总理致意。

  会场外,亿万百姓通过电视、广播等,收看、收听着现场直播……

  “必须秉持一种精神,这就是公仆精神。政府工作人员除了当好人民的公仆以外,没有任何其他权力。”温家宝的这句话,正是党和政府与人民心心相印的真实写照。

  “一个船队,决定它速度快慢的不是那个航行最快的船只,而是那个最慢的船只。”面对中外记者,温家宝形象地说明了改善困难群众生活的重要性。

  “解决民生问题还要让人民生活得快乐和幸福。这就要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推进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什么叫快乐?我可以借用诗人艾青的一句诗:‘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

  温家宝话音刚落,掌声立刻响起。

  农民工忘不了,在总理的关心下终于讨回工钱;被艾滋病夺去亲人的儿童忘不了,大年除夕温爷爷和他们一起吃饺子、迎新年;建筑工人、乡村医生、

出租车司机忘不了,中南海向基层群众敞开了大门,总理把他们请进会议室,听取对政府工作的意见……

  “我们改革和建设的最终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这就需要解决民生问题。”温家宝如是说。

  促进教育机会均等,实施积极就业政策,逐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温家宝掰着手指,向中外记者一一阐述当前应加快解决的4大重点民生问题。

  从全面取消农业税、农业特产税,到出台解决农民工问题的具体政策;从实现城市困难群众的应保尽保,到推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从农村1.5亿孩子接受免费义务教育,到大力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一份份沉甸甸的“民生清单”,清晰记录了本届政府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不懈努力。

  时间在飞逝,答问仍在热烈进行……

  “社会主义民主归根结底是让人民当家作主。”面对法国记者提问,温家宝提高声调:“这就需要保障人民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就是要创造一种条件,让人民监督和批评政府……”

  政治、经济、社会,内政、外交、国防,近两个小时里,温总理对11个问题一一坦诚作答。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不必评功摆好。我的脑子里充满了忧患。”面对政府工作取得的成绩,温家宝十分冷静。

  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在分析中国经济面临的几大问题后,温家宝坚毅地说,任务“虽然十分艰巨,但是我们抱有信心。”

  直面挑战,毫不退缩。总理坦诚、自信的回答让在场的中外记者频频点头。

  信心来自人民,力量来自人民。会前,网民向总理提的问题超过了100万条,点击人数超过2600万人次。正如温家宝所说:我从群众的意见中感受到大家对政府工作的期待和鞭策,也看到了一种信心和力量!

  “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不畏艰险,勇于攀登,一定能达到光辉的顶点!”4年前,温家宝曾这样表达自己的信念。

  今天,他再次表明:只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追求真理,只要坚持改革开放,只要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我们就一定能够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

  “总理的心究竟离我们有多近?他在思虑什么?”招待会前,一位网民向总理“提问”。

  一切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归功于人民--温家宝以自己的真情告白,向人们作出了郑重回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