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5亿元公积金资金被闲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02:53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蒋彦鑫) 由于公积金贷款额度多年未变,一方面,购房人想多贷贷不了;另一方面,也让公积金的效用打了折扣。截至去年年底,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公积金贷出比例仅为64.2%,还有205.25亿元资金被闲置;而往年该比例都在80%左右。

  “现状”

  去年公积金贷出64.2%

  昨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消息,去年,北京归集公积金245.87亿元,当年提取138亿元,累计归集1131.38亿元,累计提取533.32亿元,公积金累计余额598.06亿元。而2006年当年发放贷款40498笔,当年发放贷款109.34亿元,贷款累计发放662.98亿元,累计回收278.97亿元,贷款余额384.01亿元。

  通过上述数据可算出,公积金贷款余额占公积金累计余额的64.2%(384.01亿元/ 598.06亿元),也就是说,截至去年年底,公积金仅64.2%贷出去了,而往年该比例都在80%左右。再用公积金累计余额598.06亿元减去贷款余额384.01亿元和8.8亿元的贷款风险准备金,就可算出去年有205.25亿元资金在闲置。

  北京的公积金贷款多用在普通住宅和

二手房交易中。

  “我爱我家”市场部工作人员介绍,在二手房交易中,95%以上的购房人用贷款方式支付,用商贷的约占80%,用公积金贷款的约占15%左右。

  “原因”

  贷款额度低限制买卖双方

  业内人士表示,造成公积金闲置的原因来自购房者和开发商。公积金贷款作为一种政策性贷款,平均利率要比商业贷款低1%左右。因此,大多数购房人能用公积金贷款的都会选择这种方式,但由于额度所限,许多人又不得不放弃这种方式。同时,由于手续比较繁琐,导致回款较慢的状况,部分高档住宅的开发商仍然不“待见”公积金。

  据了解,目前北京单笔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为40万元,仅够总价在50万元以内的房子做八成按揭。而北京

房价一路走高,以一套90平方米、单价8000元/平方米的房子为例,其总价为72万元,两成首付款为15万元,还需贷款57万元,40万元的单笔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远远不够用。虽然购房人可办理商贷与公积金组合贷款,但这种贷款手续繁琐,放款时间没有保证,还要增加办理费用,很多人不愿选择。

  公积金贷款额不足的现象也引起了主管部门的注意。

  北京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称,去年以来已经有不少购房人在反映这个问题,但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的调整需要经过相关的调研以及市里的研究才能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