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称总理这么重视儿童医保有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03:35 新京报

  曾称愿跪求总理解决儿童医保的委员朱宗涵表示要加快调研落实批示

  ■对话人物

  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谈到了儿童缺乏医疗保险的问题:“当我在网上看到有一个网民,他提出关于要建立儿童医疗保险已经四个年头了。我很注意这件事情,立即写了批语,我说,关系孩子们健康的事情应该重视,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巧合的是,全国政协委员、原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朱宗涵也是连续四年提案建议建立儿童医疗保险,并愿跪求总理解决问题(本报3月14日报道),昨天听到总理的话后,他觉得“总理和百姓的心贴得很近了”。

  受鼓舞加快调研

  新京报:上午总理批示有关部门对儿童

医疗保险的问题要认真研究,正是你所关心的问题,是不是觉得很受鼓舞?

  朱宗涵:听了总理的话,我真的是很感动,这么大一个国家的总理,能够从网上关心老百姓的呼声,当然也包括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声音,可想而知,总理和老百姓的心贴得是很近了,总理这么重视,儿童医疗的问题解决有希望了。

  新京报:昨天总理的讲话前,你看到过什么希望没有?

  朱宗涵: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提到要扩大医保的覆盖面,建立城镇居民的医疗保险,就应该包括儿童,现在总理又这么说,我觉得很高兴。

  新京报:听了总理的意见后,你对进一步推动儿童医疗保险工作有什么打算?

  朱宗涵:准备加快调研步伐,苏州已经实行半年多了,政府出一点,家庭出一点,建立儿童医疗大病统筹,我计划三月可能就去调研,为落实总理的指示多了解情况,为将来可能的实施方案提供建议。

  儿童缺乏医疗保障

  新京报:作为儿科专家,你一直关注儿童医疗,哪一点打动你要为医疗保险呼吁?

  朱宗涵:每一次我提案的时候,脑海中都会浮现出患儿们的眼神,天真可爱而又痛苦无助,这些目光都在等待着政府做出决定。

  新京报:医院之外,你跟患儿接触多吗?

  朱宗涵:我以前经常参加胡亚梅院士组织的白血病儿童家庭联谊会,她是儿童白血病专家,每年组织联谊会,既展示了医治的效果,也让那些正在治疗中的儿童家庭看到希望。

  每当看到治疗好的孩子活泼乱跳,有的长大,有的已经成家,我就感到欣慰。

  新京报:有看不起病的吗?

  朱宗涵:确实也有不少家庭支付不起常规的医疗费用陷入困境,对这样的家庭我很同情,也很有感触。

  多年来,中国儿童没有必要的医疗保障,一旦生大病,只能靠家庭的积蓄支撑治疗。如果患了癌症、白血病,独自的家庭力量很难支持,不少这样的孩子只能最终放弃治疗、放弃生命。

  新京报:好像对儿童权利的保障已有不少规定吧?

  朱宗涵:有啊,中国是《世界儿童权利公约》的签约国,并且制定了《母婴保健法》和《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纲要》,对婴幼儿死亡率的控制都提出具体的要求。

  新京报:实际操作如何呢?

  朱宗涵:尽管这些条约和法规对儿童生存权利的保障都有明确规定,但儿童的医疗保障问题,在中国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但他们的生命也很脆弱。所以,我们的社会和政府应该注重给予儿童最根本的生命权益的保障,而不仅是提供物质文化产品和教育。

  可先建大病医疗保险

  新京报:你说了要去苏州,在你了解的范围内,还有哪些地方在这一方面有动作?

  朱宗涵:北京和上海也决定由政府投入,对儿童医疗进行大病互助。

  新京报:几年的提案能看出来,你对设立儿童医疗保险的建议一年比一年深刻,经过两年之后,你去年又在建议中提出了具体的对策。

  朱宗涵:是的,考虑到目前筹资的水平,去年是可以先建立儿童大病医疗保险,为身患危及生命的重大疾病的儿童(比如白血病等)支付医疗费用。

  新京报:据

卫生部2006年公布的数字:我国因病死亡的农村儿童中,有一半死前没有得到过治疗,或仅在医院的门诊部治疗过,农村地区你当时怎么考虑的?

  朱宗涵:作为过渡办法,在建立合作医疗的农村地区,由政府来出资,使农村全体儿童能够自动进入合作医疗。

  新京报:今年你在提案中有什么新的办法?

  朱宗涵:我今年在提案的同时,建议相关组织对儿童医疗问题进行调研,形成具体的材料报送到有关部门供参考,以引起重视。

  本报记者 钱昊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