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博物馆将扩建成世界面积最大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15:20 北京晚报
国家博物馆将扩建成世界面积最大博物馆
3月17日,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正式动工。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国家博物馆将扩建成世界面积最大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正式动工

国家博物馆将扩建成世界面积最大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正式动工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国家博物馆今天动工向东扩建。根据规划,国博新馆预计2009年底基本建成,2010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届时,建成后的国博新馆将与周边建筑共同组成以天安门为核心的首都中心文化带,国博也将成为全世界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

  规划中的国博新馆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由现在的6.5万平方米增加到19.2万平方米,将成为全世界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新国博分为地下2层、地上4层,高度为40.3米,基本与人民大会堂等高,南北长313米,东西宽184米。

  改扩建工程将在不改变老馆主体外观的前提下进行。根据专家最终敲定的“留三面”改扩建方案,国博老馆的西、南、北三面将整体保留,进行加固改造和维修,新馆部分则镶嵌在老馆中间并向东扩建。新馆建筑风格与老馆保持一致,建筑体量比现在老馆略高,形成丰富的层次,将会显得更加宏伟壮观。

  目前,国博文物库存仅有62万件文物。新国博建成后,文物库房将能容纳100万至120万件文物,国家文物局将调拨约40万件文物补充国博库存。此外,新国博还将设835个停车位,解决现在参观者停车难的问题。

  改扩建工程完成后的新国博主要由文物保管区、展陈区、社教区、学术研究区、公共活动区、休闲服务区、行政业务办公区等部分组成,将成为以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考古、研究、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在2012年建馆100周年时,国博将争取初步实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