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银行加息 百姓理财多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16:31 北京电视台《特别关注》

  记 者:梁岚

  摄 像:王晓龙

  双播:【导语】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公布的加息政策,今天起各家银行的存款、贷款基准利率双双上调。这个消息对普通百姓来说,则是一半欢喜一半忧。存款利息提高,这对于偏爱储蓄的人来说无疑是个不错的消息;而贷款利息上调,就意味着房贷、车贷、消费信贷等等所有个人贷款的利率都会水涨船高,负担又加大了。理财专家也提醒大家,一定算好帐再行动,不要盲目去银行折腾存款。

  【正文】按照中国

人民银行昨天公布的加息政策规定,今天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52%提高到2.79%;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12%提高到6.39%,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随之相应调整。此次加息,涉及到普通消费者的业务主要有定期存款,个人房贷、车贷、消费贷款等等所有贷款类业务。

  上午9点多锺,海淀双榆树附近的一家北京银行网点,等着办业务的客户大都已经知道了加息的消息,而银行工作人员也已经将电子显示屏上的利率表进行了调整。

  【同期】市民

  【正文】按照规定,今天以前存入银行的定期存款仍然按照原先的利率计算,如果想让自己的定期存款享受新的利率,就需要到银行将原来的定期取出来,再重新存一次。不过,

理财专家也提醒大家不要盲目变更存单,算好好帐后再行动。按照一个特殊的公式,理财专家为我们算了一笔帐,1年期存款在46天内、2年期存款在74天内、3年期存款在90天内、5年期存款在131天内提前支取,再转存同样期限的定期存款是比较合算的。如果超过了这些天数,办转存就不合算了。

  此次贷款利率上调对于身上有贷款的人来说,负担将会增加一些。具体算笔账,以一笔50万元10年期的个人房贷为例,如果执行商业银行个人房贷的下限,即央行基准利率的0.85倍,那么加息后客户每月将多还57.51元。不过,对于已经办理了贷款的老客户来说,大部分银行都会在第二年的元旦以后才会执行新的贷款利率。

  【同期】市民

  【正文】有关专家同时指出,加息对房地产、电力、通讯、建筑、钢铁、水泥等需要大量银行资金资助的企业影响较大,这类上市公司的资金成本将会提高,利润会降低,对投资于重仓这些

股票的基金要小心。

  记者梁岚、王小龙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