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老大爷画北京四合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16:37 北京电视台《特别关注》

  记 者:朱虎1

  摄 像:何海东2

  待播:【导语】在东城区北新桥街道九道湾社区,年近七十岁的老人郑希成,六年如一日,奔波在老北京的大小胡同,用手中的照相机拍下一座座四合院的照片,然后回到家利用手中的钢笔,将这些四合院画出来,如今作品已达上百幅。今天,就请大家随着我们的镜头,一起走近郑希成,走进这位老人“四合院”的情结世界。

  【正文】见到郑希成老人的时候,老人家正戴着老花镜,握着钢笔,坐在台灯下聚精会神地画画儿。不到十平米的小屋里,放满了大小不一的钢笔画。

  【同期】

  【正文】提起

四合院,郑希成老人就兴奋得有说不完的话,那个样子让人很难想象他曾经得过两次心肌梗塞,患有血栓,而且腿部还有残疾。老人家曾是北京象牙雕刻厂的一名设计师,2001年卧病在家,也正是从那个时候起,有着深厚绘画设计功底的他开始尝试着用钢笔,把身边的四合院画出来。靠着一架相机、一支钢笔、和一份执著,六年,郑希成老人画出了上百幅四合院。

  【同期】

  【正文】老人自嘲地说,这6年里,腿脚不好的他实际上一直在和推土机赛跑。只要听说哪有老四合院要被拆掉了,他就会端起相机冲过去,哪怕刮风下雨也依然如故,他把那些即将拆除的四合院拍下来,回家再对着照片勾勒出四合院的结构,然后还不忘了在旁边记下它们消失的时间、它们的故事和当时自己惋惜的心情。老人介绍说,他画的四合院,都是以那些正在被拆除或者已经消失了的实物为原型的。

  【同期】

  【正文】而对于身体不好的郑希成来说,搜集绘画素材是以路滑摔跤、健康受损为代价换来的。

  【同期】

  【正文】而为了画出一幅真实完整的四合院。老人家需要一边走街串巷拍照片,一边不停地跑书店、

图书馆查阅文字资料。从找素材到提笔创作,到最终完成,少则要花费十来天的时间,多的则要持续三四个月,老人乐此不疲,不过这其中也有让他感到遗憾的地方。

  【同期】遗憾就是钢笔画画,无法将四合院的壁画和各种室内设施画出来....

  【正文】不知不觉,我们的采访已经进行了一个多小时,上午10点半,郑希成老人开始为他又一次的考察和绘画做准备了。

  【同期】老伴:你慢点儿 别慌张

  郑希成:没是放心吧 回去吧

  老伴儿:中午给你留饭 别忘了回来

  郑希成:知道了 回去吧。

  【正文】背起相机,拄着拐杖,在老伴的叮嘱声里,郑希成老人又开始了他的一个新的考察。(配乐叠出老人的一幅幅作品,字幕,六年,上百幅画作,记录了北京的历史,也保存了北京的魂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