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谋求加入美洲发展银行 将使台当局边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05:11 人民网 (来源:东方早报)

  危地马拉政府官员3月17日透露,中国正加快步伐,寻求加入拉丁美洲地区最大的金融机构———美洲发展银行(IDB)。

  据悉,美洲发展银行行长路易斯·阿尔贝托·莫雷诺将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18日签订一份谅解备忘录,就北京方面寻求加入美洲发展银行的讨论机制化。

  中国最早于1993年提交了加入申请,在2004年又重申了加入的兴趣。不过,大股东美国的立场极为关键。

  加强与拉美经济联系

  美洲发展银行董事会将在19、20日举行两天的会议。莫雷诺称,该行“将启动内部讨论,商讨是否可以接纳中国成为新成员”。这一讨论过程可能会持续数年。如果董事会批准了中国的请求,中国可能成为继韩国和日本之后第三个加入美洲发展银行的亚洲国家,也将成为美洲发展银行的第47个成员国。

  美洲发展银行之所以吸引世界各国加盟的主要原因是,虽然非拉美国家不能像拉美国家一样使用该行资金,但可参加该行组织的项目投标。取得拉美国家建设项目的投标,也就意味着分享施工国原材料、工程运营利益以及未来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利益。中国一旦取得美洲发展银行的成员资格,必将加强中国与拉美的经济联系。双方在1999年至2004年间的贸易出现了5倍增长,达400亿美元。

  另一方面,中国的成功加入,也将会使台湾地区在拉美地区被进一步边缘化。台湾地区的全球24个所谓“邦交国”中,6个在拉美,这里也就成为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进行外交斗争的重点地区。

   需克服重重阻力

   但中国若想加入美洲发展银行,还需克服重重阻力,其中最大的反对力量就来自美国。但随着

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近十年来中国和拉美大国的合作伙伴关系逐步升温。美国正担心中国介入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可能对自己在“后院”的威信产生消极影响。

  美国拥有美洲

开发银行30%的股份,如果愿意,它可以阻止中国加入,因为批准该组织的所有者变更需要80%的股东投赞成票。 王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