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拆迁多拿点 猪圈钉上大理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08:00 南京晨报

  晨报讯 国家重点工程即将从浦口区珠江街道立星小区通过,短短两天内,这个小区就盖起了不少新建筑。除此之外,居民们还发明出一种“拆迁大理石”:自家房前屋后只要能贴的地方均用大理石贴满,原因是,盖的违建可能得不到补偿,但是自家装潢的钱日后可以多拿拆迁补偿款。

  小区 猪圈鸡窝贴满大理石

  板车、拖拉机、汽车运来的木料、混凝土、砖瓦和大理石排满了小区内的道路,这是昨天下午记者在珠江街道立星小区看到的一幕场景。这个小区随处可见正在建设的毛坯房。

  在通往小区深处的路上,记者不时要给拉建筑材料的运货车让道。一位司机说,这几天他们天天往这里送材料,居民盖房子速度太快,他们都来不及送。

  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是,所有的人家,无论是旧房还是刚兴建的房子,不管是门前屋后,还是房屋墙体内外,只要能贴上大理石的地方,家家户户都贴上了大理石。

  “马上再运100平方米大理石来!”“我家还有猪圈和茅厕围墙没贴上,再运20平方米。”“顺便也给我家运15平方米大理石,我家还有狗圈围墙没贴上。”昨天下午2点,一辆刚运来一车大理石的货车卸下货,居民们又向车主抢着订起货来。

  记者发现,每户人家贴的大理石都很薄,厚度只有0.6厘米至0.8厘米,而且很少用混凝土粘贴,只是用钉子临时挂在墙上,只要用手轻轻一拔,钉子就会拔起。记者用一根指头就将一块60厘米见方的大理石抠了下来。在一户徐姓人家,大理石不仅贴满了猪圈、狗圈、厕所,连鸡窝栅栏上都挂上了十几块大理石。一位居民说,“我们把大理石叫‘拆迁大理石’,意思是专门为拆迁才贴的,用钉子而不用水泥贴,是等真的拆房子的时候,可以把大理石卸下以后再用。这叫空手套白狼。”

  居民 有干部带头建

  据了解,312国道拓宽西延工程和政府规划的一家大型医院将通过立星小区,这一带已被规划为拆迁区域。居民们从附近一处拆迁地区听说贴了大理石的墙壁,补偿标准在原有基础上还会再增加每平方米60元。于是大家就一窝蜂上了工程。

  “这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呀!”一个面容消瘦的中年男子面带得意地说,“盖这样一间房连工带料不过几百元钱,但拆迁时可能会补个几万元,而大理石买过来不过每平方米十几块钱。”

  中年男子表示,自己是小区内最迟动工的,一开始怕执法部门来拆,后来一看有干部带头,就不怕了。

  城建 贴大理石属装潢,不好管

  随后,记者将有关情况向浦口区珠江街道城建监察中队作了通报,中队刘队长说,对于违建,中队马上可以组织人员去强拆,但居民们在原来墙上贴大理石的做法属于装潢,他们无权去强拆。

  有关拆迁部门的说法却是:在贴“拆迁大理石”属装潢,政府并没有明确不给补偿,也正因这样才有了浦口居民贴“拆迁大理石”属装潢一说。

  作者:卢斌/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