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卖场摆满无QS标志散货 “世纪联华吴淞店”“华联吉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09:1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王婧)昨天上午9点,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出动执法人员30人次,兵分两路对世纪联华吴淞店和华联吉买盛江湾店两家大卖场销售的食品进行突击检查,结果发现冰糖、乳制品、炒货、茶叶、粉丝、水产品等几大类食品中,多数产品没有QS标志。

  无QS标志散货摆满货架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位于水产路的世纪联华吴淞店,在一排排散装的干制水产品、炒货等柜台处发现,这些散装的产品无论在标价签还是合格证上都未贴QS标志。执法人员立即随机抽取了“丰源”精品烤鱼片等几种散货,要求超市方将这些散货的包装盒拿出检查,结果发现包装盒上同样未贴QS标志。而一种包装袋上商标为“晓旺”的冰糖既未标商品名,也未贴QS标志。

  在华联吉买盛江湾店的检查现场,执法人员查出水产制品、淀粉制品、蜜饯和茶叶4大类7个品种的产品未加贴QS质量安全标志,涉嫌无生产许可证生产加工以上产品。对上述两家大卖场,质监局现场责令停止销售以上无QS标志产品。

  执法人员顺藤摸瓜查源头

  在卖场记下了无QS标志食品的生产企业名称和地点,执法人员立即马不停蹄地前往生产企业检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赶往位于闵行三鲁公路上的上海晓旺食品公司。对冰糖外包装上没有QS标志的情况,晓旺食品公司的负责人解释称超市用了其公司的包装袋来装其他牌子的冰糖。执法人员发现,从卖场带过来的抽样冰糖包装袋内的合格证上,生产企业为“上海万振昌食品有限公司”。执法人员又来到位于闵行区七宝镇中联路上的万振昌食品有限公司,该企业厂门紧闭。

  对于晓旺食品公司所说的“超市用晓旺的包装袋装其他牌子产品”这一情况,市质监局食品生产监督管理处处长朱明表示,目前情况并未查实,但严格来说超市不应当这么做,如在换装过程中发生食品过保质期、二次污染、缺斤少两等问题,超市应当承担责任。目前,质监部门正对上述情况作进一步调查。

  名词解释:QS

  QS是食品“质量安全”(Qual-itySafety)的英文缩写,带有QS标志的产品就代表着经过国家的批准所有的食品生产企业必须经过强制性的检验,合格且在最小销售单元的食品包装上标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并加印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QS”标志)后才能出厂销售。没有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的,不得出厂销售。自2004年1月1日起,我国首先在大米、食用植物油、小麦粉、酱油和醋五类食品行业中实行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