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所高校自主招生昨天文化测试 1.9万名考生提前“模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09:15 上海青年报

  本市11所高校专科层次自主招生文化测试昨天统一举行。近1.9万名本市高中生和“三校生”前往第一志愿院校参加考试,下周部分院校还将举行面试或综合测试,最终确定录取名单,11所高校共录取约5660人,包括120名冬季退役士兵。被录取的学生名单将在4月初公布,被录取的考生可以不用再参加今年高考。

  本报记者 刘晶晶

  【考场】

  三场考下来一场比一场走得人多

  昨天早上9点不到,第一场语文考试前,位于浦东金海路上的第二工业大学门口已经人满为患。据二工大招生办主任宋江东介绍,考场报名人数原为5200多人,最终确认为4300多人,4000多人加上来陪考的家长,盛况空前,金海路上一度出现拥堵。

  不过到第二场的数学考试,已经有60多个学生提前离场。到下午第三场英语考试,缺考的学生人数已经达到80多个。据悉,今年二工大缺考人数相比去年略多,去年为60多人。而据记者了解,其他几个考场的缺考人数也平均在几十人左右,且都是三场考试下来,一场比一场走的人多。“一上来语文就没考好,不想再浪费时间考下去了。”继光中学的小蔡这样告诉记者。

  “这是我们预料到的,确认报名时人数就比网上报名减少了许多。”宋江东表示。二工大网上报名人数为5245人,到现场确认的考生4300多人,少了约900人,昨天实际参加考试的又减少了80多人。发挥一般,觉得竞争激烈,录取希望不大,是很多考生中途放弃考试的原因。“这反而客观上减低了竞争加剧的程度,280人的招生计划我们肯定是要招满的。”据悉,二工大的面试比例将达到1.2:1。

  【考生】

  中途退考只为提前体验“模拟高考”

  “考题连我也不知道。”二工大招生办主任宋江东告诉记者。今年的自主招生考试严格按照高考的程序走,虽然命题由各所学校自己组织,但所有命题相关人员都要签保密合同,违纪者将负法律责任。同高考一样,参加命题的教师一律强制入闱,一直到该科目开考后才被“释放”。期间,命题教师被严格禁止对外联络,不准携带手机、严禁接触网络。命题原则也完全依据高考考纲来命题,不出怪题、偏题,不过难度系数会稍小于高考,主要考查学生对各科知识点的掌握。除了报考A组4所院校的考生,其他考生都要参加语、数、外这三门高考必考科目。

  昨天有部分中途放弃考试的考生表示,自己纯粹是来“体验”的,“感觉下正式高考的氛围,感受完了就可以了。”浦东杨泾中学的小张告诉记者,他还是想冲一冲本科的,但如果这次被录取,就没有了高考资格,“所以就当来练练兵,看看自己的水平如何。”

  在二工大考场外等候的几位家长也告诉记者,只是让孩子来尝试考一下,“当然希望能参加高考博个本科,所以填了二工大,有些专业以后可以专升本的。考不取的话就专心准备高考,这次就当增加考试经验。”

  【高校】

  本周陆续面试考查学生综合素质

  昨天文化测试结束后,本周将会有不少院校开始进行面试或综合测试,测试的重点是考查学生综合素质。

  二工大的面试通知书将在本周四前快递到考生手中,本周六、日两天进行面试。今年的面试分值由去年的20分增加到了30分,面试成绩最后加上文化考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二工大招生办主任宋江东表示,面试的题目90%都会是学生平常能看到、见到的,不会偏僻刁难,可能会涉及一些社会热点等,主要考查学生的知识面。考试方式预计与去年基本一样,每组学生由至少3位老师面试,面试题由学生从题库中随机抽取。

  建桥学院今年取消了面试,改用综合能力测试,用书面考试形式测试考生的知识结构和综合素质,60分的综合能力测试占到考试总成绩的20%。上海中华职业技术学院则同时举办能力测试和面试。能力测试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的了解及实践能力;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如仪表、语言表达、思维、反应、理解能力、团队精神、职业定位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