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港煤五期工程通过国家验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0:00 燕赵都市报
秦皇岛港煤五期工程通过国家验收(图)
一艘轮船停泊在秦皇岛煤五期码头装货(3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本报讯(记者李淑丽、刘光昱)昨日,秦皇岛港煤码头五期工程及煤四期扩容工程通过了交通部组织的国家验收。

  验收委员会认为,这两项工程已经按国家批准的建设规模、建设标准全面建成,经过试运行,工程符合设计和使用要求,港口运行效率高、效益好,建设项目管理科学,组织协调有力,建设管理卓有成效。

  秦港煤码头五期工程是2005年国家发改委港口码头类惟一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于2004年10月开工建设,2006年4月建成,概算批复投资44.89亿元,主要包括新建煤炭装船泊位4个,年设计通过能力5000万吨;1187米码头;堆存能力400万吨的77万平方米堆场;港内铁路820米,配有3台O型三翻转子式翻车机,单机卸车能力7200吨/小时;翻车机房按照接卸2万吨编组大列和4台牵引机车通过要求设计,使秦港成为中国第一个可以接卸此种列车编组的煤炭输出码头。码头设4台8000吨/小时的移动伸缩式装船机,其中端部2台移动伸缩回转式装船机,最大能力9250吨/小时装船能力为目前国内外之最;装卸作业线采用了同类港口最先进的大型伸缩头工艺,使生产流程达到400个,各作业线可灵活连接,煤船不用移泊即可取装堆场任何部位煤种,在国内外同类港口中处领先水平。煤五期工程自2006年4月26日投入试运行,当年完成吞吐量1809万吨。

  秦港煤四期扩容工程是

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的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于2004年8月开工建设,2005年9月建成,概算批复投资9.69亿元。主要包括新建煤炭装船泊位2个,年设计通过能力1500万吨,495米码头,138米引堤等。工程投入试运行后,2005年完成吞吐量171万吨,2006年完成1374万吨,已接近设计能力。

  据了解,这两项建设码头岸线总长达1700米,港口年通过能力达6500万吨以上,规模之大在中国和世界港口建设史上史无前例,两项工程的建成使秦港2006年生产实现历史性跨越,全年完成吞吐量2.187亿吨,将比上年增3287万吨,增量为历史之最。秦港成为当今世界上煤炭装船泊位最多的港口,拥有世界最大的15万吨级煤炭装船泊位,使秦港年设计通过能力达到2.23亿吨,其中煤炭通过能力达到1.93亿吨,码头煤炭通过能力、堆存能力、装船能力居世界前列,整体设备工艺居当今国际领先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