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局长:不赞成现阶段发掘乾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2:33 新华网
国家文物局局长:不赞成现阶段发掘乾陵
资料图片:陕西乾陵。

  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不赞成目前阶段发掘乾陵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刘媛媛 张平锋 万后德)针对一直争议不断的发掘乾陵问题,正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表示,不赞成目前发掘乾陵。

  地处陕西乾县的乾陵是唐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则天两位帝王的合葬陵墓,勘探表明,乾陵也是目前唯一没有被盗掘过的唐代帝王陵墓,因此备受世人关注。单霁翔说:“我们不赞成在目前这个阶段,对于像乾陵这样的地方陵寝或者贵族墓葬进行主动考古发掘。”

  单霁翔委员介绍说,目前,考古发掘现场文物保护的科学技术还不成熟,无法对瞬间出土的文物进行有效保护,而这些都是最珍贵的历史遗存,更应该得到妥善的保护。他说:“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的后人会比我们有更好的出土文物的保护技术。”

  单霁翔委员认为,当前我国城乡建设十分活跃,一些大型基础设施

建设工程施工中,文物保护工作量非常大。因此,工作的重点主要应集中于抢救和保护文物,而不是主动地去挖掘帝王陵寝、贵族墓葬等。但对于科学考古工作,文物部门从来没有停止,包括对于这些墓葬,也一直在采用高新技术进行其地下遗存状况的勘查和研究工作。

  我国考古学家首次搞清唐乾陵下宫遗址的布局

  在全面钻探、调查的基础上,考古学家在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日前举行的“2006年考古工作汇报会”上说,唐乾陵考古近来取得重大进展,下宫遗址的布局已基本清楚,为研究唐代帝陵陵园制度提供了重要资料。

  唐乾陵位于西安西北80公里的乾县,是大唐皇帝高宗李治和大周皇帝武则天的合葬陵园,是我国目前唯一没有被盗掘过的唐代帝王陵墓,被誉为“唐陵之冠”。

  乾陵为何“留待后人”?

  作为大周女皇武则天和唐高宗李治的合葬陵墓,乾陵一直被认为是中国古代帝王陵墓的典范,发掘与否始终是文物考古界和社会各方面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在国务院新闻办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陕西乾陵等帝王陵墓暂不发掘,目前的主要任务是把它们保护好,留给子孙后代。

  乾陵考古争论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发掘条件是否已经具备?在这个问题上,尽管专家意见不一,但至少有一条却是大家不得不承认的:保护条件尚不过关。正如

北京大学考古学系教授宿白所言:法门寺唐代地宫出土的丝绸,至今仍存放在
冰箱
里不能拿出来示人。不必说其它条件是否具备了,单就保护条件尚不过关而言,发掘还为时过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