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慈善奖评选揭晓 央视众名嘴助力慈善1+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4:11 CCTV

  用十载岁月哺育汉族弃婴长大的维族老人,倾尽三十年积蓄用于教育的医生,默默捐资建立160多所学校的菲律宾华侨......3月19日,这些在平凡生活中撒播爱心的普通中国人得到了国家的敬意,成为2006年度中华慈善奖的获奖者。与此同时,为促进更多人积极参与慈善事业,中央电视台“慈善1+1”大型电视公益行动也正式启动。

  “中华慈善奖”揭晓

  经过两个多月的评选,民政部今天正式揭晓2006年度“中华慈善奖”获奖者。根据公众短信票选以及评选委员会评议的结果,阿布力孜·努来克、台湾佛教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黄如论、陈辅唐、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三星、南方李锦记有限公司、中华骨髓库项目和圆梦行动项目,荣获2006年“中华慈善奖”称号。长期致力于慈善事业的李嘉诚先生荣获了“中华慈善奖终身荣誉奖”。

  国家致敬

  中华慈善奖的颁奖典礼在

中央电视台一号演播大厅举行,800余名观众和慈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一年度慈善盛典。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民政部常务副部长李立国、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马和励等的出席和颁奖表明:这场由民政部举办的中华慈善奖评选,是国家向那些多年以来坚持慈善信念、帮助关怀他人的个人、企业和项目的一次郑重致敬!

  同日下午,回良玉副总理在中南海亲切接见了“中华慈善奖”的获奖者。

  “中华慈善奖”更重慈善精神,颁奖典礼感动不断

  颁奖典礼秉承中华慈善奖“不以捐献数额作为评选的唯一依据”的原则,鼓励“人人可慈善”的现代慈善态度。现场800多名观众受到场上温馨气氛感染,纷纷当起颁奖典礼上的“志愿者”,当候选人于海波、房金妹的轮椅要上台时,许多观众自发冲出座位抬轮椅,民政部副部长姜立也亲自上前帮忙,成为晚会上感人亮点之一。

  晚会结束后,司马义•艾买提副委员长与获奖者阿不力孜老人亲切交谈,对晚会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这种节目好,对宣扬慈善精神起到很好的作用,应该多做”;民政部李立国副部长也评价晚会录制相当成功,他说:“做慈善就应该这样多多借助媒体力量”。

  慈善的朴素新理念:人人可慈善

  此次中华慈善奖的候选者与获奖者,很多都认为:慈善只是日常应做的,普普通通的,不是特殊行为,也不能仅仅以金钱作为标准来衡量。相反,他们认为,其实在慈善事业当中,人人可为。

  央视众名嘴为“慈善1+1”助力

  基于“人人可慈善”的理念,中央电视台发起了意在全民参与的慈善公益行动——“慈善1+1”,呼吁全体公民每人能捐出1元钱,付出1小时用于帮助他人。

  在今天关于中华慈善奖与“慈善1+1”行动的新闻发布会上,包括崔永元、罗京、白岩松等7位新闻频道的名嘴也对“慈善1+1”加油助力。

  央视的行动负责人介绍说: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在这个大型的电视行动中各显所长、身体力行地参与到中华慈善事业里,在快乐的慈善中让每一个看似微小的力量聚沙成塔,共奏和谐乐章。

  央视搭建网络对接平台,聚沙成塔做慈善

  “慈善1+1”行动将依靠“慈善1+1”网络平台开展,通过这个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对接慈善需求与捐助,采用人对人,点对点的模式。“1+1”志愿者可以在平台上找到同自己专长和意愿相匹配的志愿慈善活动,并实现对接,平台将完成每一名志愿者的志愿时间累积。登陆“慈善1+1”网站,也可以在诸多慈善项目选择自己关注的慈善项目,为其捐款。在网络平台之外,中央电视台还将对公众关注度高的项目进行重点电视报道。

  全球华人的慈善平台

  央视还特别指出,慈善1+1网站是一个面向全球华人领域的慈善平台。它既可以以地域为单位,也可以以项目为单位进行开展。所有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也都能登陆网站,通过这一平台,实现自己加入并推进中华慈善事业的愿望。

  “慈善1+1”让捐助看得见

  在以前的慈善行动中,由于各方面原因,捐助者的慈善行为结果没有及时或清晰地得到反馈;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捐助者的热情和积极性。

  而慈善1+1网络平台创立的初衷,即希望能打消捐助者的顾虑,依靠点对点、人对人的模式,无论是捐赠时间还是捐献善款的行为,都能让需求者与志愿者实现自愿自主对接,同时能亲身经历或实时追踪捐献时间或捐献金钱的结果,志愿者的爱心捐献可以及时得到反馈,并在平台上得以价值体现。

  “慈善1+1”之主题行动一:“爱要让你听见”

  央视计划每年的行动将会设立主题,今年的主题行动是“爱要让你听见”——救助贫困聋儿项目。据调查显示,目前我国7岁及以下聋儿现有约80万人,其中70%的聋儿集中在贫困地区。如果在最佳恢复期7岁之前佩带助听器和经过语言训练的聋儿,80%以上可以回归社会;若不能及时医治,他们便可能永远无法听到声音。所以,这些孩子们需要大量的助听器和语训志愿者。中央电视台将根据行动的实施程度,报道和总结全国范围的行动中发生的感人至深的慈善故事,适时推出丰富的节目。

  “慈善1+1”全国招募1000名使者

  “慈善1+1”需要大家的参与,目前行动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招募1000名“1+1使者”,选出让大家信赖的使者来募集慈善需求、核实需求的真实性、核对捐献的承诺是否兑现等等,让“慈善1+1”更加可靠、可信,从而推动项目良性发展。

  2006年度“中华慈善奖”颁奖典礼将于今晚(3月19日)21:30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

  慈善1+1网络平台:1jia1.cctv.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