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产说法 言过其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教育部长为部分高校作澄清

  北京今天消息据今天《北京晨报》报道:“部分高校‘破产说’言过其实,教育不会成为第二个国有企业。”教育部部长周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等教育的固定资产有5000多个亿,目前存在的高校贷款问题“会认真解决”。

  据了解,我国公办高校向商业银行贷款办学始于1999年,当时,高校缓解因大幅扩招面临教育教学资源严重不足的局面,向银行借贷了大量资金进行高校改造和校园建设等。中国社科院一份调查显示,2005年以前,我国公办高校向银行贷款总额达1500亿元到2000亿元。有关专家认为:“按照严格的财务核算制度,一些高校其实已经破产”。

  对部分高校“破产”的看法,周济表示,“破产说”言过其实。周济说,目前我国发展这么多的高等教育,高校在校人数是过去的5倍,因此必须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应该看高等教育固定资产增加多少,现在我们固定资产增加了5000多亿元”。(罗德宏朱烁)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