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主炸死竞争者案牵出一串贪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郴州市纪委书记、检察院两检察长先后落马

  北京今天消息据《民主与法制时报》报道:湖南郴州矿主炸死竞争者,在该案的审理中牵出了前纪委书记。

  2月27日,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悬赏5万元缉拿湖南郴州天湖爆炸案重大嫌疑人周龙斌。

  此前一个月,1月27日,湖南两会开幕,天湖爆炸案死者之一周兵元的大哥周华元率领周氏兄弟和亲属100多人到省委大门口打出横幅,为弟弟周兵元被炸死案喊冤,此举震惊了湖南省主要领导。

  1月30日,湖南省公安、检察等部门迅速成立了专案组。2月2日,湖南省检察院下达了《纠正案件错误通知书》,认为“本来不被起诉的天湖爆炸案犯罪嫌疑人苏加利、周龙斌、邓春旺涉嫌故意杀人,基本犯罪事实存在,补充侦查后,提起公诉。”

  与纠错同时进行的是,关于此案涉及的司法腐败及渎职等违法犯罪问题,专案组亦正在侦办当中。据透露,该案与郴州市落马的前纪委书记曾锦春腐败案有关联。

  2月16日,专案组成员前往抓捕周龙斌,周已不见踪影。同期失踪的还有郴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瑶云。未经证实的消息说,陈已于3月14日在武汉被捕。郴州另一名副检察长徐望实被专案组控制。

  周龙斌,郴州市临武县万水乡白竹村人,距离该村数公里的三十六湾,聚集了大量的有色金属。

  1994年,周龙斌筹钱购买了三十六湾小安矿的股权。成为矿老板后,周龙斌违背协议,将钻头打向隔壁矿———邻居周华元、周兵元兄弟办的双元矿。此后,他在与周氏兄弟的矿山争夺中不断获胜,不断收购新矿股权。两家的仇恨也越积越深。

  周龙斌通过朋友邓春旺介绍,认识了爆炸案的另一主凶苏加利。

  2003年11月23日,周兵元被“人肉炸弹”陈建文抱住,两人同时身亡。

  案发后,郴州警方确定苏加利为犯罪嫌疑人。但此时,苏加利已逃之夭夭。据悉,苏加利共收到周龙斌杀人酬金20万元,并将其中一万元酬谢给了中间人邓春旺。

  2004年9月6日,苏加利在桂阳市荷叶镇被抓获。9月8日,邓春旺被抓捕归案。根据苏加利、邓春旺二人的交代,警方于9月11日将周龙斌抓捕并予刑事拘留。

  天湖爆炸案发生后,周龙斌的弟弟周龙学一次性支付周龙斌的法律顾问黑子林700万现金,要求律师摆平此事。郴州市副检察长徐望实及常务副检察长陈瑶云共收300万元,公安机关打通关系花了300万元。黑子林自己留下了100万元。事后,周龙斌又通过律师给了两名副检察长数额不等的好处费。

  身为纪委书记却执掌全市矿权审批的曾锦春与周龙斌关系非同一般。周龙斌被羁押的一年多时间,几度更换看守所,最终被关押在曾锦春女婿雷军任公安局局长的宜章县看守所。关押在雷军属下的看守所,周龙斌得到了特殊的庇护。

  2005年11月10日,郴州市检察院发布了郴检刑不诉字[2005]7号不起诉决定书。傍晚,周龙斌走出看守所。(欧阳洪亮)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