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气田 中国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已探明储量3000多亿立方

  北京消息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近日,经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审定,中国在四川东北地区发现的普光气田已探明储量3560.72亿立方米,为中国第二大气田。这是中国第一次在海相地层里找到大规模气田。

  海相是相对于陆相地层而言的地层结构。在地质构造过程中,由海洋环境沉积下来的地层,叫做海相地层;而湖泊、河流、沼泽等陆地环境沉积下来的地层,叫做陆相地层。过去,中国一直只在陆相地层里找到过大型油田。

  目前全球已发现的油气储量90%存在于海相地层里,而中国有450万平方公里的海相地层。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中国科研人员就开始了在海相地层找油的努力;历经半个多世纪,中石化、中国石油大学等单位终于联合攻下了这一难题。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