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36万台湾儿童在贫穷边缘挣扎 仅7万多人获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6: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三月十九日电 台北消息:据《中国时报》十九日报道,台湾“内政部”儿童局推估,岛内生活在贫穷边缘的儿童超过三十六万人,但仅七万五千人取得低收入户资格。台湾儿童暨家庭扶助基金会扶助的家庭中,也有近四成仅仰赖该会补助,显示社会安全网出现漏洞。

  根据“内政部”儿童局委托的“扶助经济弱势儿童及少年政策规划之研究”报告,岛内目前零到十二岁儿童少年约有三百四十二万,约百分之十点六、超过三十六万个孩子生活在“中低收入水准”(家户收入在最低生活水准二点五倍以下,即全家每月收入不满新台币二万三千元者),经济匮乏。

  进一步以“中央健保局”的投保人口估算,属第五类的低收入儿童人口数约七万五千人(百分之二点一),有当局补助。其它二十八万人以上未获当局常态补助,在贫穷边缘挣扎,被列为“近贫人口”。

  家扶调查所扶助的家庭及儿童生活状况,确认为经济困难的家庭,约五成五为列册低收入户,百分之六点六领有中低收入补助,但有高达三成七因无法通过社会救助审查,仅有家扶补助,没有其它资源可供运用。

  家扶基金会副执行长何素秋表示,家扶过去主要帮助对象为低收入户,以及不符合当局补助条件、但父母一方死亡或两者皆殁,或有重大伤病无法担负责任的家庭。但随着近年新贫家庭的出现,父母虽健在却因积欠卡债导致银行追债,甚至地下钱庄讨债等,祸及子女,连基本生活都无法维持者,确有增加趋势。

  何素秋说,从学校发现的高风险家庭,以及“大温暖专线”转介到家扶求助者,短短两个月就超过二百五十件之多。

  家扶基金会社工处主任周慧香也说,新贫家庭的父母多在四十到五十岁间,孩子尚在就学阶段,但父母长期失业,难以回到就业市场,让孩子无法安身,民间机构很想帮忙。但面对如此庞大的人数,确实很为难,顶多只能提供短期协助让父母喘口气,但这些家庭的未来令人忧心。(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