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解决房产历史问题 16年的“黑”房有了“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06:21 东方今报

  今报郑州讯 “等了16年,终于领到了房本,这下心里踏实多了。”拿着昨天才发的房产证,老李的脸上笑开了花。

  1992年,老李一家高兴地搬进了新房,房子是单位的家属房,位于郑州市伊河路旁。但由于多种原因,单位当时没有给办房产证。那时候,人们也没有房屋产权的意识,所以这事儿就拖了下来。到上世纪90年代末,单位效益越来越差,开始说改制的事儿,由于担心房子,人们便要求单位给办理房产证。可过了这么长时间,当时的好多手续已经找不到了,老李的房产证就没有指望了。

  老李2001年下岗后做起了小生意,挣了钱又买了一套商品房,原来的房子就空了下来。这两年,二手房越来越吃香,老李就想把房子卖了,可由于没有房产证,几次谈好价钱都没有成交。

  去年9月,郁闷的老李听到一个好消息,针对像他这样的有历史遗留问题、没办法办房产证的老房,郑州市房管局成立了专门的机构,出台文件进行解决。看到媒体的报道后,老李马上进行了咨询,到有关部门补充相关材料后,终于在昨天领到了房产证。

  像老李一样不能办证的老房子,郑州市有5万多套,这些房子都是在国有土地上开发建设的,由于部分开发、建设单位操作不规范,在房地产开发建设中有关手续不完备甚至违规建设,造成许多购房户和拆迁安置户,长期办不下来房产证。按照郑州市出台的政策,补充必要的手续之后,5万多套房中,绝大部分都能够解决办证问题。

  郑州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在解决国有土地上老房办证问题的同时,该局将调研、起草相关文件,解决集体土地上已建成房屋,以及企业改制中涉及权属确认和转移的房屋办证问题,打消老百姓“黑户”的担心。

  征集老照片,欢迎您参与

  “郑州——居住变迁20年图片展”有奖征集照片活动在火热进行中。只要题材、内容与郑州居住、人文、历史记录等有关即可选送。投递:郑州市经五路2号东方今报社热线部(图片征集) 邮编:450003电话:(0371)65887934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