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部今年将重点监督非法批地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08:11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3月19日讯 (记者 陈丽平) 监察部近日出台意见,从落实土地及矿产资源开发宏观调控、加强环境监管、监督工程建设招投标和严查安全生产事故责任等方面,对2007年的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工作提出要求。

  意见要求,要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加强土地管理。要继续深入开展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重点查处非法批地、未批先用、批少用多、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擅自变更规划获取利益等方面的案件。加强对农村土地征收征用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农村集体土地补偿费管理的有关制度。加强对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监督检查,推进探矿权、采矿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严肃查处探矿权、采矿权审批以及矿产资源开发整合中的违纪违法案件。

  意见要求,要督促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严格贯彻执行环保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加强环境监管。建立和完善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落实环境保护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完善环境保护法规体系和工作手段,对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政策规定进行清理,着重解决地方保护主义干预环境执法问题。

  意见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对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执法活动的监督。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违规干预和插手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及政府投资项目中虚假招标投标等违纪违法案件。

  意见要求,要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政府和有关业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对事故背后存在的官商勾结、徇私舞弊、贪赃枉法、违规投资入股等违纪违法问题,要抓住不放、一查到底,同时加强与司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对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