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岁老太当了6年小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08:34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62岁老太当了6年小学生在太湖县实验小学6年级的课堂上,有一位62岁的学生。老人叫沈晓兰,满头银发的她穿着一件大红衣裳,格外精神。班主任陈玲老师介绍说,沈奶奶是2001年来上一年级的。她年轻时当过保姆,退休前是太湖县医院的洗衣工,辛辛苦苦把三个孩子都培养成了大学生,现在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都在北京工作并安了家。

  暮年进学堂是为了圆梦

  沈奶奶说,上学是为了“圆梦”。小时候没上过学,几十年来做梦都想读书,有一次去北京看儿女时,因为不认识站牌而走错路,对自己触动很大。老伴的突然去世也是促使沈奶奶上学的一个原因。一次,沈奶奶见到电视上报道台湾省一个83岁的老大爷带着孙子上小学的故事,沈奶奶受到启发,下决心圆多年的上学梦。

  为了在实验小学上学,沈奶奶卖掉了在太湖县新县城的房子,搬回了10里外太湖老城的百年祖宅。子女们也都很支持她。就这样,太湖县实验小学校园里多了一个56岁的一年级学生。“一定要把毕业证拿到手”

  每天,沈奶奶的书包里总是满满的,里边有纸巾、本子甚至早点。有的孩子饿着肚子上学,在沈奶奶包里总能找到吃的。

  戴老师说,沈奶奶不仅有爱心,读书还很有恒心。一位老奶奶都能坚持认真地读6年小学,这对孩子们来说是一种激励,也是一个榜样。沈奶奶说,做事要有始有终,一定要把毕业证书拿到手。

  巧用“象形文字”学知识

  沈奶奶的班主任陈老师告诉记者,沈奶奶认字很有窍门。因为年纪大了,学汉语拼音很吃力,但她会运用自己的生活阅历来学习读书识字。比如“往”字,沈奶奶在字旁边画了一张渔网来标音。又比如在“砍”字旁边画一把刀表示字面是什么意思。沈奶奶还会为了记住一个字而造一个句子,比如“耐”字,沈奶奶在旁边写着一句话“你对你的子女要有耐心”。

  记者从实验小学了解到,沈奶奶在学校主要是学习语文,也很喜欢上音乐课,一次唱《南泥湾》的时候很动情,又蹦又跳的,唱得很好听。学校少先总队辅导员周敏老师介绍说,虽然因为年龄的原因当不了少先队员,但是学校少先队的活动,沈奶奶都是能参加就参加。

  准备出书纪念求学历程

  沈奶奶告诉记者,自己拿了几十年洗衣服的棒槌,刚开始认字的时候捉笔很不习惯。现在字写得可以了,就想把自己的作业啊笔记啊日记啊什么的攒着,将来让子女们给自己出本书作为纪念。

  每天“送”沈奶奶上学放学的是一辆自行车,沈奶奶动作娴熟地跨坐在车上,左脚一蹬地起步就走,转街过巷一点不怵。沈奶奶自豪地说,自己打从47岁学骑车起,到现在一次也没有摔过跤。不仅如此,她53岁学拉二胡,56岁上小学读书识字,美丽人生中还有很多第一次在等着她去经历。

  沈奶奶说:“我想好好地活着。”她的子女们也说:“妈,您活着是我们的福分。”沈奶奶说,自己好多衣服都是红色的,也是为了暗示自己要积极地活着。今年6月,沈奶奶就要毕业了,她的子女们都希望她能到北京去住。沈奶奶说,其实她更想上初中。(徐勇进李大永王三宝文"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