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执着大飞机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08:34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天上的飞机应该像水里的鱼一样多,只是中国的飞机太少,尤其是自主研制的大飞机。现在,我20多年来的心愿总算成真了!”近日,国务院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同意组建大型客机股份公司,而建议中国自己制造大飞机的原航空工业部飞机局局长,无数次上书中央的82岁皖籍航空专家胡溪涛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了。20年,屡次上书中央建言

  胡溪涛告诉记者,我国曾于1970年制造了第一架大飞机“运十”,并在1980年首飞成功,其性能和技术水平均与当时美国的波音707相当,并引起了西方国家的高度关注。但“运十”因种种原因中止,让胡溪涛一直难以释怀。

  1984年3月,胡溪涛第一次上书中央,阐述了中国应自己研制大飞机的种种理由,坦言大飞机研制过程中管理体制上的种种障碍。“新中国成立几十年,可是中国上空的飞机多是外国货,既然能造‘两弹一星’,怎么就不能造自己的大飞机呢?”

  此后的20年里,胡溪涛等多位航空界专家多次上书中央,恳请重启自主研制大飞机。而如今,大飞机的梦想即将成真: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中国重启大型民用飞机自主研制计划。“2005年,我国买飞机的钱就能修长江三峡电站,以后的需求会更大,如果不自己研制,钱只会源源不断地流到国外。”胡溪涛说,仅把研发重点放在军用飞机上是远远不够的,为什么要坐波音、空客在中国飞?中国人应该坐在自己的飞机上!

  合肥到南京也可坐大飞机

  在胡溪涛的脑海里,中国的大飞机就相当于现在的波音737和空客A320的标准。“现在全世界最好的是空客A380,可是我们不可能一下做到最好,需要慢慢来。”而大飞机的研制成功,最重要的是用人。“法国人写过一篇《空客危机》,说是因为内部矛盾,导致空客A380无法按时交付使用。其实我们面临的问题和欧洲是一样的,不是技术不达标,而是要克服可能出现的矛盾,齐心合力!”胡溪涛说,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制需要共同努力,要学习国外的好技术,把人家的优点学到手。但是,也不能因为用人的问题把研发时间推迟。“我们需要的是能真正面对自己缺点,有自我革新精神的人。”

  胡溪涛告诉记者,中国目前制造的飞机多是几十吨重,但大飞机的重量要在百吨以上,而研发人员“要为节约每1克而奋斗”,想方设法把大飞机送上天空。“在很多偏远的地方,居民一辈子也不知道飞机长什么样,而我们的大飞机要让所有人都看见,都坐上。我能预想到,若干年后,我们可能会以飞机代步。也许我们所在城市的机场就能停大飞机,也许从合肥到南京也可以坐大飞机,大飞机会成为一种更普遍的交通工具。”

  皖企应瞄准飞机配件业

  “大飞机的制造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对企业来说是很大的机遇。”胡溪涛告诉记者,虽然军用、民用飞机的制造基地选址基本确定,但这并不表示安徽不能参与。“合肥有科研所,其中不乏从事航空技术研发的,像材料、电子、零配件产业都可以按照大飞机的要求去做。但由于具体标准还没出来,企业、科研院所就要把标准定高,向大飞机靠,争取能为大飞机研制尽点力。”

  当记者提及我省芜湖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创新团队自主研发的特种显示系统,为歼-10战机擦亮“眼睛”时,胡溪涛立刻发出啧啧赞叹,并一再说明:“既然能给歼-10做设备,就能给大飞机做贡献,不仅是安徽人,安徽企业,只要是有技术、有本领都能给大飞机出力!”

  胡溪涛说,安徽虽然处在内陆,但是有世界闻名的奇瑞车,中国更应该有能和国外媲美的大飞机。“拥有中国自主的大型飞机是几代中国航空人的梦想,我希望安徽人能勇攀科技高峰,我也相信安徽能大有作为!”(记者简雅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