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本市将初步建成亚洲医疗中心城市之一 每个街道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09:5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通讯员 宋国梵 记者 朱文娟)到2010年,本市将初步实现居民普遍享有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初步建成亚洲医疗中心城市之一。这是市卫生局昨天对外发布的《上海卫生发展“十一五”规划》所披露的信息。

  看病更方便 每个街道设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随着本市人口老龄化和高龄化程度不断提高,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损伤和中毒、精神和心理疾病等将成为影响居民健康的主要危害因素,慢性病防治任务将日益加重。为此,老百姓的健康守门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规划就显得格外重要。记者在“十一五规划”中看到这样的文字:“每个街道、乡镇必须设置1所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确保每新增5-10万居住人口,由政府举办一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后市民看病将更加方便。据介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门诊设置将以全科门诊为主,其全科医师占临床医师的比例将达到50%以上,不设专家门诊和联合病房。在此期间,中医适宜技术服务也将逐步深入社区基层。规划中要求,本市将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服务达标建设工作,到2010年达标率达到80%;同时创建两个全国中医药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和33个上海市中医药服务社区示范点。

  急救不再愁 全市配置救护车达到500辆

  本市人口基数大、密度高,这是对传染病防治、医疗急救的一大挑战。“十一五”期间,本市将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预防控制重点疾病的能力。规划中显示,本市将选择若干医疗机构建设直升机起降点。同时建设全市统一调度的“120”信息系统,增设院前急救分站,全市配置救护车达到500辆,每万名常住人口至少拥有0.25辆救护车,医疗救护中心接到呼救至救护车到达呼救现场的平均时间进一步缩短,城区要求在8-10分钟内,郊区在10-15分钟内。此外,本市还将建设“世博会”医疗救护配套设施,规划建设医疗急救用直升机停机坪。

  规划还显示,今后市民等住院床位将不再需要那么长的时间。本市将缩短治疗床位的平均住院天数,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治疗床位平均住院天数降至10天以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