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药用药莫跟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1:58 家庭用药

  白东鲁 上海市药学会理事长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

  现在市场上“新药”层出不穷。常有一些慢性病患者看到与本人疾病相关的“新药”上市,迫不及待要去使用而更换 掉一直在用的老药。有的病人认为一分价钱一分货,药总是贵的好——其实“新药”、“贵药”未必好!

  首先,“新药”并不一定新。部分厂商为了追求利润,将原有的老药“改头换面”,如换个剂型或换个名称上市。真 正的新药应该是新的化学实体,即这个化合物首次用于治疗某种疾病。对市场上的各种药物,患者应在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后 ,作出自己的判断。其次,一种药物往往是针对某种疾病的其中一型,如心律不齐有很多不同情况,需要区分选药,抗肿瘤药 物也如此,不能看到新药就以为一定找到了“救星”。有的慢性病患者已经在服用较合适的药了,不应随意更改药物。另外, 最新的药物由于刚在临床上使用,医生对其疗效和副作用未必能作出全面、正确的评价,最好还是谨慎选用。

  不少人认为价钱贵的药比较好,可

能源于早年人们对抗生素的认识。那时进口的抗生素价格虽贵,但纯度高、毒副作 用低。由于国外研发成本实在太高,新药的价格在专利保护期内比老药贵得多。现在大多数的药品,国内的制作工艺都比较成 熟,价格也比进口的便宜,因此不一定要买进口药。

  病人选择药物,应根据医嘱,使用最适合自己病情的药品。如果医生推荐的某类药物,有多种产品可供选择,那就根 据自己的经济能力来决定。对一部分病人,选择贵的药可能还有点“心理安慰”的作用。

  由于中老年人的整体健康水平下降,而多数又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容易为一些商业操作行为误导。如量个血压、提供 免费午餐后就掏钱购买对方推荐的保健品,出现了使用保健品或服用“新药”的跟风现象,这些都要患者及其家属通过提高科 学用药的知识加以克服。

  用药方式讲究多

  胡晋红 中国人民解放军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药品使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

医院药学部主任、教授

  药物治疗既要达到预期疗效,还要注意减少药品不良反应。如何安全合理地用药,在遵循“有病找医生,明确诊断后 ,选择合适的药物”这些基本原则的前提下,正确使用药物并采用正确的给药方法也非常重要。即要根据不同的病情、每个人 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药物剂型及用药方式。

  1.病情急、重可首选注射剂 据全国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显示,较之外用、口服、吸入等用药方式,注射给药,尤 其是静脉输液不良反应发生率最高。因为,注射给药的每一个环节如针管、针头保存,注射部位消毒、药物贮存等方面,都有 可能引起污染或致药物质量发生变化,而导致药物不良反应。因此,我们主张病情急、病势重时,如急性重症感染时选择注射 给药,以使药物尽快进入血液循环,到达靶器官,有效控制病情。

  2.病情稳定宜选口服剂 在病情稳定期或是慢性疾病病人,则主张多选用口服制剂,也可采用序贯疗法。即病情 急性发作期选用注射给药,待病情稳定后,再改用同一药物的口服剂型3~5天,以保持药物治疗的延续性。一旦生病,即要 求“吊水”的做法肯定是不妥,对健康存在诸多的危害,这一点请大家一定要牢记。

  3.服用方法应注意 这方面很多人容易忽略。每一种药物剂型都有它的特点和科学使用方法,服用时尽量不要破 坏剂型的完整性,如舌下含服剂不可直接咽下、包衣片不要嚼碎了服、缓释片不要掰开服、胶囊剂不要拆开服、口服剂不可“ 自作主张”外用,或是直肠、阴道使用。酒后服药、任意加减药物剂量等行为,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4.注意药物“保鲜度” 家庭保存药物也应注意贮存环境及温湿度等条件,不要因为图省事、便宜等“囤”药, 吃药也应讲究“保鲜度”,才能取得理想的治疗效果。勿用过了失效期的药。

  自我药疗应注意细节

  黄仲义 上海市药学会药物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上海市静安区中心医院教授

  1.仔细阅读说明书 不仅仅要注意药名,还要注意剂型和每一片药物的含量。例如,很多

糖尿病患者在医院确诊 以后,按照医生的处方自己买药服用。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同一个治疗糖尿病的药物,会有很多不同的剂型。比如常用治疗 糖尿病的药物美吡达和瑞易宁,他们的通用名都是格列吡嗪,有的患者就把他们当成一种药。但是瑞易宁是控释片,要一天1 次服用,美吡达是普通片,要一天多次服用。如果您原来是用瑞易宁的,结果换成了美吡达,但还是像原来一样,一天服用1 次,就会发生问题了,会使血糖升高。所以在选药和服药的时候,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看清楚用法和用量。

  2.漏服了怎么办 很多患者由于工作繁忙或者其他种种原因,忘记服药了,怎么办?用不用补服?什么时候补服 ?这些都要非常注意。比如一个高脂血症患者,每天晚上都要服用一次阿司匹林。结果有一天晚上忘服了,第二天早上想起来 了,这时候要不要补服呢?这就要按照不同的药物性质来决定。阿司匹林作用维持时间比较长,漏服一次没有关系,不补服, 第二天血脂也不会马上升高,晚上接着照常服用就行了。但是如果是前列腺良性增生患者,比如在用哈乐治疗时,如果前一天 晚上漏服了,第二天早上就应该补服。因为前列腺增生会导致患者排尿障碍,在不超过12小时的时间内如果不补服,患者第 二天也许一天都会排尿不畅快。所以,漏服药物要不要补服,应根据服药的间隔、药物的作用以及疾病的性质等来决定。如果 自己把握不准,最好咨询医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