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的食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2:30 家庭用药

  男女有别,不仅身体外形不同,而且在生理上与代谢上也有很大差别。经、带、胎、产给女性健康带来了不少问题, 为此,妇女病的诊治比男性更复杂一层,所以古人说:“宁治十男子,不治一妇人”。

  我在上海街头曾多次目测过妇女的体质状况,粗略估计,其中大约有75%的人属病理体质。我曾两次出访韩国,发 现首尔女性的体质也远逊于男性。试想,母亲的体质不好,怎么能期望生出一个健壮的孩子?这个问题是够严重的,关系到几 代人的健康问题。

  为什么今日女性体质较差?原因十分复杂,大城市妇女生活负担过重,上班要工作,下班有家务,还要生男育女,过 于劳累是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不知道如何根据不同年龄、不同时期女性的体质特征调整饮食,该吃的没有吃,不该吃的吃多 了,久而久之,体质日下。

  平时一般女性,尤其是年轻的女孩子,应少吃或不吃冰,月经期当禁冰品(生冷瓜果也不宜多吃)。冷饮是舶来品, 时髦女郎爱吃刨冰、

冰淇淋、冰镇汽水、冰镇啤酒等等,结果是月经不调、白带淋漓接踵而来。我在临床上常常见到倦质与迟 冷质的女孩子,面色白,体倦乏力,胸脯扁平,怕冷,月经量不是过多便是过少,白带绵绵不绝,追溯起来多好冷饮。我还见 到过因吃冰过多而闭经的病例,提醒她们忌冷就温之后,体质都有明显的好转。但必须说明,惟独燥红质者可以吃冰。燥红质 女性常常口干舌燥,舌红少苔,手足心热,大便秘结,小便黄少,月经常提前且量多色红,内热很重时可以吃冰。但也只能适 可而止,不要矫枉过正。

  妇女怀孕时,特别是妊娠呕吐过去之后,多数人心情舒畅,胃口很好,脉息滑数,这些都是生理性反应,有利于胎儿 的生长发育,切不可误认为是“热”。不要乱投寒性药物,不能拘泥于“胎前宜凉”之说,特别是孕前本来就怕冷的人更不能 误用。可以多吃些平性的食物,如青菜、大豆制品、蘑菇、香蕈、蛋类、猪肉和青鱼等。

  妇女产后是一个重要时期。老人常说,如果产后调养好可以“带走不少病”,如果调养不好会“带来不少病”。这些 经验之谈很有道理。因为分娩前后,妇女在体质上发生了急剧的变化。如由于分娩时用力而疲劳,由于失血而脏腑骤“虚”, 由于宫腔受创伤,先是血块凝结,而后逐渐坏死脱落等等。因此,此时应好生将息,头部和腰部都要用布包扎好,以免受风寒 侵袭。这是为了使内外环境尽量稳定,保护人体少受干扰,决不能误认为是什么“老封建”。这里想强调的是,产后多有“瘀 血内停”的体质状态,所以应多吃些具有活血化瘀功能的食物。江南民间有产妇吃“益母草煮鸡蛋”的传统,我认为这是值得 大力推广的“药膳方”。益母草有活血化瘀、帮助子宫收缩复归的功能,鸡蛋营养丰富能益气生血,两物相配很切合产妇体内 的实际需要。这里再推荐两种具有活血化瘀功能的食品:一是藕。生藕性寒味甘,有消瘀清热功能,可治产后血闷等一切血症 ;熟藕性温味甘,能养血生肌,治疮溃不收等症,有利于宫腔内的修复。鲜藕可以煮粥,挤汁、煎水代茶饮都可以。如无鲜藕 ,用上等藕粉也可。二是山楂。可用山楂50克煮粥,加适量红糖,有利于产后排瘀,使恶露早日排清。

  平时妇女白带增多,色白质黏,或略有腥臭者可用四仁赤扁豆粥,此方用薏苡仁20克,冬瓜仁15克,白扁豆15 克,苦杏仁5克,白蔻仁1克,赤小豆20克,加粳米150克,共煮粥。早晚各一次。连服2周,即见显效。如舌红少苔的 燥红质者,可加淮山药20克,以保阴津。

  对于

更年期女性食养方,请参阅随后刊发的“老人的食养”一文。

  (作者每周四全天、周五下午1:00~4:00在石门一路67弄1号上海市名老中医诊疗所有专家门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