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潘宗光:发展社会工作可推进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4:15 公益时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用很大的篇幅来讲和谐社会建设,特别强调了进一步推动社会事业的发展。尽管两会中关于狭义社会工作的提案不多,但是关心社会工作发展的代表委员不在少数,社会工作作为处于萌芽期的崭新领域,其发展道路还很漫长,全国政协委员潘宗光提出,“只有按照国情,提出一套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方案,才能全面推动和谐社会的建设”。

  两会热点:社会工作不容忽视

  本报记者 赵冠军

  2007年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潘宗光和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忙里偷闲”,两位中国顶级学府的掌门人签署了一份协议。

  虽是休息日,谈“文”之余也不忘议政,提到两校合作进行社会工作研究、为和谐社会作贡献的协议,两位校长都认为,社会工作研究离不开

传统文化支持。许智宏提到,建设和谐社会,离不开传统的优秀文化,要把它们穿插进社会工作之中,才能让老百姓更深刻理解和谐社会的内涵。

  潘宗光赞同地说,“国家要推动和谐社会建设,有很多社会问题需要解决,西方的方法对中国内地并不合适。只有按照国情,提出一套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方案,才能全面推动和谐社会的建设。”

  社会工作被寄予厚望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以较大篇幅的文字,将社会工作提到议事日程上来,社会各届不能不为之动容,一系列的支持社会工作发展的举措也在各地开花发芽。

  即便早有分析表明,随着我国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就业困难、贫富悬殊、流浪乞讨、犯罪吸毒、群体性事件以及诚信缺失、道德失范、心理失衡等一系列复杂社会问题随之出现,人们对社会服务需求的层次越来越多、数量越来越大、质量越来越高。在这种形势下,仅靠传统的、单一的行政管理方式和工作手段已难以适应,必须大力加强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培育和发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

  甚至,来自广西的全国人大代表邓文在经过详细调研后得出结论,当前,我国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与经济发展和人民需要还有很大差距,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长期以来很多公共服务主要由事业单位提供,专业的社会工作者太少;另一方面,多数社会工作者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专业教育,工作手段和方法落后。

  由于多年从事这类职业,王立忠用这样一段文字来表述:针对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目前的快速发展,建议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加大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力度,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加强队伍建设,要培养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充实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部门,通过多种渠道吸纳社会工作人才,配备社会工作专门人员,完善社会工作岗位设置,从而提高专业化社会服务水平,推动整个社会事业的发展。

  专业社工队伍亟待出现

  长期致力于非政府组织研究的清华大学NGO研究所副所长贾西津早已提出,解决社会工作的现状,关键要从体制上给他们建立一套健全的机制,在国外,很多类似于

医院的机构,除了一定工作人员外,都需要既定的专业社工,而且社工的待遇也是需要客观面对的问题,要保证他们体面的生活。

  对此,正在京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蔡达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的社会发展需要社会工作者的参与,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它的社会事务活动越来越多,市民的需求也越来越多,需求的差异也越来越大,所以有这样一支队伍,对整个社会的管理,确实会很有效。

  业内专家提出,如果按发达国家标准,我国至少还需要300万专业社工,也就是300万个工作岗位。事实是,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学生很多找不到工作。全国人大代表赵效定表示,要加强教育培训,大力提高社会工作者的职业素质和专业水平。

  社工队伍的紧缺与高校毕业生的岗位缺失显得很不和谐,全国人大代表赵志全提出,我国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每年有一万名左右,但是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没有从事专业社会工作,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缺少相应工作岗位。他建议各级党政机关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单位,要配备社会工作专门人员,完善社会工作岗位设置,通过多种渠道吸纳社会工作人才。

  如何化解专业学生得不到合理就业,全国人大代表邓永俭认为,“要大力发展公益性社会团体和民办社会服务机构,加大财政资金向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力度,建立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机制。”

  地方已先 “两会”而行

  在两会间隙,一场社会工作即将兴起的预兆已经先中央而在地方兴起。

  3月16日,按照党中央和吉林省委的要求,长春市市委组织部召开全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专家学者座谈会,邀请部分在长春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社会工作人才研究的专家学者,为长春市社会人才工作队伍建设出谋划策。

  在此之前,辽宁省沈阳市也启动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和评价工作。沈阳市仅在民政系统从事社会工作的人员就有1.1万多人,然而,社区工作者中几乎很少有人接受过社会工作专业知识的系统教育,专业技术职称更是与他们不沾边。

  事实上,社工入行之后,无人考核、无路晋级的状况将被改变。上海市社区青少年事务办公室在两会前期透露,社工职业晋级制度今年将在青少年事务社工中率先推行。

  尽管大多数人并不能将一些日常的社会性事务提高到社会工作的意识层面,但是,对于社会层面的改革,早有分析指出,现在已不能再以责骂的心态看待贫富差距,而更多应为这样的尴尬现实求解。顺着向和谐社会发展的思路,富人与穷人需要的是平等的沟通与交流,而非在意识上的对立;进步社会应提供穷人向富人进阶的合理道路,而先富者也有“带后富”和回报社会的责任义务。

  当一种层面意识出现时,或许并不是简单的一个慈善能够化解,更为需要的,是对一种新型工作的尊重和认知,而这个处于社会平等层面的工种——社会工作也应该及早被人们重视。

  对于社会工作,有代表提出,最好将其引导到民间的自觉意识中去,“通过民间组织反映人民群众的各种诉求,来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问题等等,体现出社会的正义和公平。”这是全国人大代表赵效定留下的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