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副市长杨雄称将勤俭办世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7:22 新华网
上海副市长杨雄称将勤俭办世博(图)
  8月19日,建筑工人们参加上海世博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开工仪式。 当日,上海世界博览会园区工程建设正式启动,这标志着上海世博会筹备工作进入了全面建设的新阶段。据悉,上海世博会园区主要场馆建设将于2007年上半年开工,2009年底基本完成。 新华社发

  新华网上海3月20日电(记者吴宇) 记者近日采访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的世博会园区工地,发现不少百年历史的工业遗产和历史建筑,已被赋予了“世博新角色”。

  宝钢集团浦东钢铁有限公司几座钢花飞溅的巨型车间,经过重新设计包装,将成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别具一格的演艺中心和供部分国家使用的免费展馆;几乎与世博会历史一样悠久的江南造船厂,更是将永久保留中国“最老资格”的近代工业建筑群,整体亮相上海世博会。

  上海市副市长、

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杨雄说:“世博会园区所在的黄浦江两岸地区,曾经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源地之一。本着勤俭办博的原则,我们已确定保留园区内现有的38万平方米建筑。”

  38万平方米,意味着上海世博会园区近五分之一的建筑是“旧建筑”。传承历史文脉,演绎未来畅想,用旧建筑表现新事物,将成为上海世博会的一大特色。

  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等专家认为,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城市扩容和举办国际盛会所产生的“大拆大建”,对企业、居民的生产生活以及城市历史文化传承带来的负面影响,并正以勤俭、务实的原则,改变

城市建设过程中不同程度存在的“贪大求洋”“喜新厌旧”“奢华浪费”风气。上海世博会尊重历史、勤俭办博的原则,有望为快速城市化的中国探索出一条城市和谐发展之路。

  在毗邻世博会园区的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记者看到一排曾是纺织印染厂车间的“N”字形建筑,已被改造成世博会的行政管理和餐饮中心。

  除了尽可能多地保留和利用现有建筑,中国政府勤俭办博的另一大表现是不再追求建设“标志性建筑”。几年前申博时,曾计划在黄浦江上建设“花桥”作为上海世博会的“标志性建筑”,由于“花桥”建设费用昂贵,实用性难以保证,这一方案被否定。

  没有了“标志性建筑”,上海世博会的什么建筑或景观会让人在震撼之余过目不忘?有的专家回答,可能是在上海最早的火力发电厂烟囱的基础上改建而成的观光电梯;有的专家则认为,也可能是在原钢铁厂土地上建设的面积达20多公顷的永久性滨江绿带。

  荷兰尼塔公司设计师朱顺宝说:“世博会组织者交给我们的设计理念,就是勤俭,要将世博会园区最宝贵的土地、江水等资源留给老百姓。”

  对于保留、利用现有建筑等勤俭办博之举,会不会影响世博会质量进而降低吸引力的问题,吴志强认为,旧物利用并不是省事偷懒,相反,重新包装设计工作非常费力、麻烦,让很多专家学者殚精竭虑。“但这是值得的,因为城市历史文脉被保留下来了,同时为城市发展增添了勤俭、实用、可持续的精神内涵。”吴志强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