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推荐颜色仍需广发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0:54 信息时报

  专家意见

  色彩研究应该先行一步 推荐颜色仍需广泛讨论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院院长何镜堂,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华工城市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韩大建以及暨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所所长张凯梅,均对广州目前建筑物的“失色”表示遗憾。岭南特色逐渐褪色,现在的广州需要自己的特色,先行着手研究城市色彩是必要的,形成一定的理论基础或“基础知识资料库”,对日后城市建筑色彩的发展具有指导意义。至于到底什么颜色适合,如何对建筑行业进行色彩引导,则可以通过广泛征集意见讨论。

  此外,韩大建不主张城市进行整体的色调统一,建议可以根据不同区块的特点和现有的实际情况,作出个别针对性的研究,提出具有指导性的意见。据了解,《草案》中特针对沙面、珠江新城、大学城等八个特色区块做了重点研究,并提出了相应的研究成果。

  点评 “黄灰色广州”,且慢定调

  城市建筑是否需要主色调,广州应否选择黄灰色?意见正反参半,莫衷一是,然而“色彩管理规划”的出台将是不久的事。笔者觉得,城市主色调的确定应从慢为宜。

  城市主色调是由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等因素共同决定的,它体现城市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等特色,往往要经历数百年才可积淀而成。比如哈尔滨市,“俄罗斯色彩”甚浓,至今仍保留很多黄白相间的俄式楼房,这成为它难以排除的主色调元素;杭州存在许多传统的白墙黑瓦,像一幅巨大的江南水墨画,这是难以抹去的城市底色。然而,城市与色调之间是否汇融相通,又是属审美范畴的事,很难用对与错加以定论。上海的主色调是什么,在艺术家陈逸飞眼里,它的色调是随着季节变化而变化的,斑斓多彩的。可见,以行政方式确定城市主色调是困难的,难免会与客观要求有所悖违,需要不断调整、较正,不适宜在短时间内加以确定。

  目前,色调规划大有一窝蜂倾向,北京、昆明、哈尔滨、成都、温州、武汉、南京、杭州、重庆、西安……都先后提出色调规划,让人想起上世纪末的“广场运动”和“草坪建设”,令人不无忧虑。凡是一窝蜂的东西,往往都带有违反科学的长官意志,成本浪费巨大。几乎所有规划的城市色调,甫一推出,无一不受到广泛的质疑和反对。一种行政操作引来百姓这么多的异议,它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就难以解读。

  

城市规划的败笔,这些年并不少见,广州上下九的“荔湾广场”就是个公认的例子。一条道路一座建筑的败笔,造成的是局部性的影响,但是城市色调规划如果成为败笔,影响的就是整个城市。这里并不反对色调规划,也不否定广州的"黄灰色",而只是认为,这种规划应从慢为宜,应保留调整、更改的空间。贺贝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孙婷婷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2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