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访俄将推动双方经贸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2:15 东方早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0日宣布,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3月26日至28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俄罗斯举办的“中国年”开幕式等活动。

  俄罗斯人感兴趣中国年

  据了解,胡锦涛访俄罗斯期间将与普京会谈,同俄罗斯总理、上下院议长会晤,并计划出席“中国年”开幕式、中国国家展开幕式并巡展。

  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20日做客新华网时表示,俄罗斯人对“中国年”以及中国本身的兴趣都非常大,而且越来越浓。20日上午,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等媒体的记者联合采访了胡锦涛主席,这也充分表明俄罗斯媒体对“中国年”的重视。

  据悉,俄罗斯“中国年”将在政治、经贸、文化、科技、军事、传媒、地方交往等领域举办一系列重要活动,其中有10多个国家级大项目。“中国年”开幕式暨庆祝晚会将集中向俄罗斯人民介绍中国几千年文化积淀和当代艺术精品。

  上海社科院欧亚所所长潘光表示,胡锦涛出席的“中国年”开幕式活动,将会有利于中国和俄罗斯人民之间相互信任和了解。潘光认为,2006和2007年中俄互办“国家年”活动,为中俄加深友谊、增进了解、扩大合作搭建了广阔平台。无论是通过展览或者文艺表演,都可以为两大文明奠定理解基础。在其他方面,俄罗斯舆论曾炒作“中国威胁论”,而中国也对俄罗斯制造的产品怀有一定偏见,认为俄罗斯生产的商品“傻大黑粗”。通过此次“中国年”活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去除这些历史遗留下来的误解,同时,还会促进中俄间的经贸活动往来。

  经贸合作略显滞后

  中国驻俄大使刘古昌日前透露,中俄在筹备胡锦涛访问过程中,有四个双方都关心的问题:一是如何搞好“中国年”,使其切实产生效果和广泛的社会效应,使其对两国关系起到推动作用;二是如何解决当前两国关系中双方关心的重要问题,以推动两国合作全面深入发展;三是如何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十年的基础上,规划两国关系下一个十年的发展;四是针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俄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为维护地区、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潘光表示,胡锦涛主席此次出访俄罗斯可能会就中俄经贸、政治合作、国际热点、中俄在联合国中的合作等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潘光认为,中俄将会推动双方在经贸关系中的发展,力争达到之前提出的600亿美元贸易额,并会就如何进一步促进重大项目合作展开讨论。

  潘光说:“中俄可能会就朝核、伊朗核问题等重大国际事件进行磋商。此外,双方也可能就美国在东欧国家建立反导弹系统等问题上沟通看法,互相协调。”

  对于中俄未来关系的展望,潘光表示,他对中俄的总体前景看好,他认为目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这种关系应该会继续下去,因为它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对于此次出访是否会带来中俄关系的新突破,潘光表示,希望能在经贸方面有更大进展,因为相较中俄之间的政治军事交流,两国在经贸方面的合作还是略显滞后。早报记者马毅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