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开课“10元购物”让“小皇帝”懂得节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2:18 舜网-济南时报

  据新华社成都3月20日电(记者 刘大江)如果身上只有10元钱,你将在商场里怎样购物?近日,一场在超市里开展的“10元购物”课,让成都市锦官新城小学的孩子们懂得了“节俭”的含义:父母的钱来之不易,应该珍惜才对。

  锦官新城小学近年来坚持用这种生动活泼的方式教育学生,以此对抗当前在城市孩子们中间越来越盛行的“奢侈风”和“攀比风”。

  “不能超支”,这几乎成为每个参加“10元购物”活动的孩子们的口头禅。六年级二班学生李姝蕊望望自己爱吃的鸡翅、美国无花果,再捏捏手中的10元钞票,只得打消想吃啥就买啥的念头。三年级一班学生周林楠说:“购物之前一定要好好计划,钱只能用来买最需要的东西。而且还要看价格,如果价格太高就不能买。”

  锦官新城小学教师任竞扬介绍,学校按每名学生10元的午餐经费拨到各中队,由辅导员老师根据各活动小组的人数,按人头把钱交给组长,组长则组织小组成员造出购物计划单,再集体行动到自选商场购物,最后进行活动小结,评出“最有合作意识”“最有计划性”“最会安排生活”“最有社会公德”等优秀活动小组。

  “10元购物”课已经在锦官新城小学开展了4年。很多家长感慨自己的孩子“变了”。一位家长说:“以前上街买东西,都要为女儿‘大出血’。那天我们去逛街,我正准备给她买一件衣服。她却拉住了我说:‘妈妈,这种款式的衣服我已经有了,而且还能穿,可以暂时不买。’听着这话,我感慨女儿真的长大了,也懂得节约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