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尔斯马特诈骗案8名高管获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2:40 新闻晨报

  □李婧

  据北京晨报报道,普尔斯马特连锁超市高管抽逃资金、合同诈骗案昨天一审落槌。普尔斯马特中国企业首席运营官、联合总裁、北京普尔斯马特会员购物企业中心运营总监吴卫东听到自己被判处无期徒刑,失声惊叫。

  法官手持厚厚的一叠判决书,足足宣读了40分钟。当52岁的吴卫东听到自己被判处无期徒刑时,惊叫出了声。其余7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至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

  普马在中国的诞生得推至1996年。当时,普马的实际控制人———刘五一在美国获得了普马特许权,注册成立了北京普尔斯马特会员购物企业集团。从1996年到2004年的短短8年时间,刘五一就在北京、成都、昆明、长沙等地开了41家分店。

  但情势突然急转直下,2002年2月到2004年5月间,诺衡物流有限公司联合总裁吴卫东、蒲济、吴宁、孙波、杨苍、徐斌等9名中国普马高级管理人员,受刘五一的指使,先后从普马在北京、新疆、四川、贵州、哈尔滨等地分公司抽逃注册资金1.1亿元,导致各分公司无法偿还当地银行的大量贷款和供货商货款。2004年3月,西南地区银行要收回2亿元贷款,普马调集全国资金还贷。但此后银行未能如约继续放贷,各地普马店被迫拖欠货款和铺租。当年5月,长沙店率先“关门大吉”,此举也引发了多米诺效应———各地普马纷纷关门。

  同时,部分普马高层管理人员还通过伪造承兑汇票的方式,先后三次骗取北京来广营农村信用社的承兑资金1600多万元。据悉,该案首要嫌疑人刘五一至今在逃,资金黑洞难以弥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