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周刊》:中国广告业遭遇创新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9:00 青年参考

  编译 黄义务

  试着回答这个问题:以下所描述的是哪个产业——电视、空调,还是汽车?竞争者超过10万家。价格战频频爆发, 经常损害利润率和产品质量。即便最强大的竞争者也在苦苦奋战,以赢得关键的群体,而大多数都是徒劳无功。消费者忠诚度 惊人地低,对品牌的转换频繁发生。

  答案:都不是。以上描述的是广告业。

  用全球的标准来衡量,中国的广告业处于一种悲惨的境地。它所面临的挑战足以说明,这个国家从对出口的依赖到服 务型经济转变的艰难。

  制约中国广告业发展的因素有3个。

  首先,所有广告服务的提供者,包括广告公司,与资金缺乏的本土制造商处于一种彼此依存的关系。大多数国有和私 营企业只着眼于短期销售,没有设立能平衡销售与长远品牌资产的营销部。它们通常与二流的广告公司打交道,后者擅长于制 作吸引眼球的广告片,但并不能催生消费者的品牌忠诚。

  其次,跨国广告公司没有得到应有保护。这些一流广告公司不得不面对税负过高、

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以及审查内容界 定不清等问题。

  第三,中国的儒家传统。这种独特的等级制与社会流动的结合,并不鼓励创新表达。

  尽管存在这些障碍,中国广告业的未来发展并不悲观。

  那些急于摆脱财政困境的企业别无选择,必须结束价格直线下跌和负债累累间的恶性循环。他们必须建立消费者的品 牌忠诚,培育可持续的价格水平,并将利润投入将来的增长。一切都归结为领会“产品”与“品牌”的不同之处。

  此外,中国的新一代拥有勃勃雄心。由于与外部世界的联系(互联网、海外教育、外国雇主)增多,年轻人更倾向于 推出新的想法。

  可以说,种种障碍使得中国的广告业发展迟缓。但是,

中国经济的活力将最终促使这个领域欣欣向荣。

  (美国《商业周刊》3月14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