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上海居民将喝上长江优质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12:3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俞陶然报道

  明天是第15届“世界水日”,今年水日的主题是“应对水短缺”,而上海是一个“水质型缺水”城市。目前,本市83%的原水来自黄浦江,水质属3类—4类,刚过“及格线”。昨天记者从上海院士中心获悉,到2010年,上海市区居民就能喝上取自长江的优质水了。

  束窄北支抵御咸潮

  “干净水源何处寻,长江河口江中求”,这是1990年10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师大河口海岸专家陈吉余的报告题目。那时,上海科学家就“瞄”准了青草沙———位于长兴岛北侧江心的“处女地”。

  2002年和2003年,上海院士中心多次组织专题咨询,形成《关于“尽快建设长江口南岸水库链”的建议》上报市委市府,得到了高度重视。

  咸潮,是青草沙水源地的一个“大敌”。每逢长江枯水期,就会发生海水倒灌,威胁到那里的淡水资源。尽管青草沙的库容可保证在连续68天不取水的情况下正常供水,但缩短咸潮期,仍是一个重大问题。

  为此,市水务局启动了“长江口北支咸潮倒灌控制工程”,欲通过建档潮闸、束窄北支来抵挡海水入侵。据陈院士介绍,目前束窄北支已启动,通过土地围垦,长江入海处的北支正变得越来越窄。

  受益人口超1000万

  如今,青草沙水源地工程已经立项,预计到2010年世博会举办时,那里的长江水就能经处理流到千家万户。

  “到时候,市民喝水时应该能尝出不同的味道来,青草沙的原水水质属1类—2类,黄浦江的水不能和它比。”翁史烈院士笑着说。

  据悉,青草沙建成后,将供给本市50%以上的原水,范围为浦东、杨浦、虹口、闸北、黄浦、静安、卢湾、徐汇、长宁、南汇、崇明三岛等11个区县全部以及普陀、宝山、闵行部分地区,受益人口超1000万。

  上海原水可向异地求

  昨天,上海社科院的经济、法律、社会咨询中心刚刚将《长江口青草沙水库建设保障战略研究》定稿。该报告提出,本市在未来可与周边省市进行“跨流域合作”,引入异地优质原水。

  课题组组长凌耀初博士说:“特大城市需要多个优质水库,把外地的一类水引进来,可以减少本市新建水库的成本。”此外,报告还给出了一个改善黄浦江上游水源地水质的“金点子”———把浦江水引入松江“三泖九峰”一带,形成人工湖泊,让原水在那里沉降自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