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成:幽默是一种生活的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15:26 中国青年杂志

  方成:幽默是一种生活的艺术

  方成,原名孙顺潮,著名漫画家,祖籍广东中山县,1918年出生。曾任人民日报高级编辑,1986年离休,现任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名誉会长。

  文-尽心

  编者按:

  转型期社会,经济高速成长,物质极大丰富,生活节奏日趋紧张,相应的,人们的心理神经也往往因各种社会问题而越绷越紧。在此种情况下,幽默作为一种生活的艺术,对于我们心灵的滋润就显得益发重要。本刊特编发著名漫画家方成先生的专访,希望其幽默、豁达、睿智的人生态度能对青年朋友有所助益。

  曾在一些报刊看到过方成的自画像和简历,画像中的他脚踏自行车,侧头远望,神态悠然。简历中有几句印象很深:自谓姓方,但其父其子都是姓孙的;乃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但宣读论文是在中国化学学会;终生从事政治讽刺画,却因不关心政治屡受批评。

  第一次见到方老,别人介绍这是中国著名漫画家,是国宝;90高龄的方老在一旁搭腔:“跟

大熊猫的级别差不多了。”

  我一边问候,一边称方老德高望重、“著作等身”,方老立马从座位上站起来,道:“我可没有那么矮!”

  此生无巧不成书

  “此生无巧不成书”,这是方成的话,他还说“是老天爷定的,由不得我”。说的是他从事漫画事业的偶然。

  在广东省靠珠江口的地方,有个香山县,自从县里的翠亨村出了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香山县就改名叫中山县了。那是方成的故乡。

  方成出生在北京,在家乡的时间非常少,但他对家乡却爱得深情执著。他曾请人刻“中山郎”闲章一枚,书画落款也往往是“中山方成”。后来我还得知他与孙中山先生同宗,与他同村的大名人还有深感“人言可畏”的阮玲玉。前几年,方老把毕生收藏的书画和自己的上百件精品全都捐给了家乡,不求任何回报。无论走到哪里,他最常说的一句就是:“看,这是我们中山的灯!”因为中山以生产灯具闻名。

  方老以国画的水墨技法画漫画人物,构思新奇,笔墨老到。听说他大学读的是化学专业,我问他是否专门学过画画才改行,他一本正经地回答:“当然学过了——学了一个礼拜呢!”

  方老1936年高中毕业投考燕京大学,想学医,没考上。接着考取了武汉大学化学系,原本是准备学制药的。七七事变,武大西迁到四川乐山县,课余办壁报,他每周都要画一张漫画,于是迫使自己学了一些漫画创作的技法。

  毕业后,方老做了四年化工研究,因为失恋,辞职到上海;为了谋生,便改行在广告公司画画。自1946年起以漫画为终生事业,至今已逾60年。

  “文革”期间,方老被押进“牛棚”监督劳动达十年之久。方老后来经常抱怨耳不聪目不明,就是在下放农村的时候得了中耳炎,没能及时治疗,导致听力一直欠佳。

  方老随身携带两种助听器,一大一小,大的收听效果好,而且省电池,小的效果不太好,一会儿工夫就要用掉一个10块钱的纽扣电池,但是小的能塞进耳朵里,外表几乎看不出来。他出门总是选择用小的,因为大的拖着一根长长的电线,他说那样会让人觉得“像个老头儿”。他总说:“当老头儿真没劲!”

  养生就靠一个字——忙

  90岁的方成,外表像60来岁,听他说话像50来岁,头脑反应恐怕40不惑的人也比不上。童心不泯,不知心理年龄多少。

  很多人问他养生之道,他遂作打油诗一首,配上骑自行车的自画像,诗曰:“生活一向很平常,骑车作画写文章。养生就靠一个字——忙!”

  平时在家附近活动,方老的代步工具就是自行车。他骑车骑了70多年,现在还差不多每天骑自行车出去取信、寄信、洗照片、办事,连外出的机票也是他骑自行车亲自去买的。这让我想起吴祖光先生的一句诗:“踏遍青山人未老,犹堪铁马跃长桥。”

  方成直到85岁才终于住上1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儿子给

装修的,方老逢人便说自己住上了“五星级”。他以前的房子只有30多平方米,两个小房间、一间卧室、一间“多功能厅”,既是
客厅
、书房、画室,又是餐厅。

  他每天就是在那不足10平方米的“多功能厅”里忙碌着。早上5点钟起床,除了各种应酬,每天保证工作时间八个小时以上。据说“生年不满百”,方老益发地以100岁为目标,几年前就给自己定下16年工作计划,其中包括每年至少写两本书。近年来,方老博览群书,写字画画,著书立说,而且还受邀到各处讲学:2001年,应邀为各国驻京记者讲幽默理论,谈中国人的幽默;2005年,远赴美国,在大洋彼岸的大学讲台专门讲幽默艺术;2006年以来,多次受邀到外交部等国家机关讲幽默的艺术与应用,并且在一些报纸开办“方成谈幽默”的专栏……

  其实方老不仅是因为生活充实忙碌而忘记了衰老,是他一直保持着洒脱淡泊的心态,不知老之已至。

  幽默是一种生活的艺术

  建国初期,方成与相声大师侯宝林相识,1986年离休后便一直和侯宝林共同研究有关幽默理论问题。1990年,方老曾带上两个录音机,请侯宝林讲幽默的艺术,可惜只录了八天,即因事外出,回京后得知侯宝林患胃癌住院,工作被迫中断。1999年方成出版《侯宝林的幽默》一书,既是怀念老友,更是对幽默理论研究的重要贡献。

  方成说:“幽默是一种表达思想抒发情感的方式方法,是经过艺术加工的方式方法,所以它是一种艺术。”我们喜欢幽默,并且需要幽默,幽默不仅是生活的调剂,更是生活的艺术。我们听相声,看相声和小品的表演,看漫画,看喜剧,看充满幽默感的文学作品,我们会心而笑,我们良久沉思,幽默令我们轻松愉悦,也经常让我们的心灵感到一种震撼的力量。

  在方老的日常生活中,我们随时随处都能够捕捉到幽默的火花。

  方老接打电话时声音特别洪亮。有个记者托方老的儿子联系采访方老,电话打到家里,方老接,记者以为是方老的儿子,于是问:“你爸呢?”方老诧异:“我爸爸早死了,你找他呀?”

  方老常年吸烟,外出期间一般每天要吸20支,在家里因为工作忙每天抽三五支也凑合。有回途中休息,大家吃雪糕,方老抽烟,问他为什么不吃雪糕,他理直气壮:“那点不着!”

  方老爱喝黄酒,偶尔也喝干红,席上常念念有词:“葡萄美酒要干杯。”一口气喝上一瓶,回了房间则“醉卧沙发君莫笑”。

  饭桌上,方老频频举杯,有时说:“您随意,我干了。”一饮而尽。有时说:“您随意,”停一下,“我也不干”,碰杯。

  有次去酒厂参观,厂长见到方老,疾步上前:“久闻大名。”方老与对方热情握手:“大闻酒名。”没想到,这脱口而出的妙语后来竟然成了酒厂的广告词。

  方老饭量不小,但有节制,不论饭菜好歹不挑剔也不过量,吃到一定程度他就用手在腹部前方划弧线,呈西瓜状,以示“饱”。

  出门坐飞机,有些飞机不靠廊桥,要乘短途大巴车,大巴车上的座位很少,抢到的难度很大,方老吃了面相年轻的亏,既抢不到座位,又没人给让,正巧有人问方老高寿,他马上应到:“我还不到90呢,站着没问题。”

  走路时我奉命象征性地搀扶他,他就说:“你穿高跟鞋,我得搀着点儿你。”

  我怕他累,常劝他歇会儿,他就说:“你要是累了,咱就歇会儿。”

  一次乘电梯,本来我们要往上,不知怎么被下面叫下去了,大家不由得抱怨两句,方老漫不经心地说:“还是电梯好,能上能下,我们有些干部能上不能下,还不如电梯呢。”

  有人请方老题字,方老为难:“我没练过字呀!”推辞不过,于是挥毫泼墨,写道:“没正经临过帖,下笔歪歪斜斜,横不像横撇不像撇,谁敢要我敢写。”

  两次出差的趣事

  我曾陪方老出差两次。一次是去南方的江苏,一次是去北方的黑龙江。

  去江苏那年他83周岁,别人介绍说方老已经83岁高龄,他马上纠正:“是83.5岁!”

  去黑龙江那年,方老88周岁。别人问他高寿,他认真答道:“芳龄88,二八年华呀!”但题词作画均落款“米寿方成”,不写“二八佳人”。

  在无锡有山名为花果山,我们去时见有人在山上耍猴招徕游客,方老转身就走:“给姓孙的丢脸!”他自己姓孙,所以看不下去。

  在黑龙江,有天吃饭的地方也叫花果山,饭后问方老觉得这地方如何,方老怅然:“我怎么没见着我哥们儿呀?”他还以为这花果山也归他的“本家”孙悟空管呢。

  太湖边有个锁同心锁的地方,把钥匙扔进太湖里,锁住的两个人就会永远在一起,我买锁,一把12元,心诚不能讲价,我只有10元零钱,整钱又找不开,方老当即赞助2元,我说这锁里有您的股份了,方老认真地说:“我买的是钥匙。”

  住饭店,方老出入都要找“安全出口”,如果楼高三五层,他连电梯也不坐,戏称“安全出口”要比一般的出口安全,其实是他喜欢走楼梯活动腿脚。

  去黑龙江那回,方老还带了他的一个学生,学生今年60岁,已经退休。于是方老逢人介绍:“这是我学生,刚退休;这是我老师,念书呢。”方老总是戏称我是他的老师,说我教他写旧体诗。我正在北师大读中国古代文学的博士研究生,可不是正在上学吗?

  有次坐车出门,我仗着视力好,一路指指点点,什么前面是火车站,旁边有个什么大楼呀。一会儿,方老一本正经地跟我说:“你看,前面有只蚊子!”我找了半天,哪有蚊子呀,正一脸茫然,方老一笑:“这你都看不见呀?那蚊子还是双眼皮呢!”

  旅途中坐车的时间长了,大家睡得东倒西歪,只有方老一首接一首唱歌,英文歌、俄文歌、中文歌、京剧、大鼓、琴书,想起什么唱什么。

  汽车上开空调,冷,大家把衣服反套在身上,问方老胳膊冷不冷,要不要也反穿件外套,方老说:“那可不行。听说有坐摩托车后面的人就这么穿,撞车,人摔到路边上了,救护车来的时候人已经没气儿了,问周围的人,有人说见摔下来的人脑袋朝后,给拧过来了。”

  从哈尔滨去大兴安岭,方老已经做好要爬山的准备,结果一路火车、汽车,别说爬山了,连走路都少。方老不禁感慨:“不爬山,轮子滚上去,等会儿还得滚回去。”

  同行者有王毅人伉俪,敬酒,敬到毅人,方老念叨:“毅人,不是一人,两口儿。”这让我想起,有年我的生日聚会,我请每人说句话,方老站起来就说:“我不是美人,不用说了。”

  1999年,方老曾到镜泊湖,客船上印有“黑镜客”某某号,意为“黑龙江镜泊湖客运”。当年方老曾动员所有戴墨镜的到“黑镜客”旁拍照留念,这回去,我们全都准备好墨镜,准备当回“黑镜客”,可是船上的标识已经改为“镜客游”了。方老戴的是老花镜,可以算是“镜客”了,也凑过去照了一张。

  说到照相,我们一路都有专业摄影师同行,别人照了,方老往往掏出自己的小相机让旁边的人再给拍一张,据方老说,专业摄影师与业余的区别就在于:专业的往往不给照片。

  与方老交往很轻松,是他的幽默让世界充满阳光;读方老的书也很轻松,是他的幽默让人的心灵充满阳光。他经常讲些让人在疲惫时开心释怀的笑话,他画过许多令人心有戚戚焉的漫画,也写下很多让人在笑声里陷入沉思的文字。

  方老善于在平常的生活中发现幽默的光亮,在普通的天空中感受到灿烂的阳光,他的快乐往往也影响着周围的每个人。

  有人说,跟方老在一起,要学的东西很多,最应该学的是他的生活态度,是他的乐观、旷达,是他的随和、平易,是他的幽默、睿智和真正的大家风范——信哉斯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