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克楠:人生总在不断地起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15:27 中国青年杂志

  王克楠:人生总在不断地起跳

  王克楠主要成绩:

  2001年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3米板双人冠军、游泳世锦赛男子3米板双人冠军

  2002年 釜山亚运会跳水男子双人跳板冠军

  2003年 巴塞罗那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1米板亚军

  2003年 全国跳水锦标赛男子3米板亚军

  2004年 第14届世界杯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

  2004年 希腊雅典第14届世界杯跳水赛男子3米板双人冠军

  文-本刊实习记者 段蕾 图-王克楠 提供

  一个人,一块跳板,一个世界。

  短短的距离,从容的起跳,从流畅的空中翻腾到入水刹那的浪花激溅,人生的许多次精彩镜头在万众瞩目的眼神中被定格与重现。这无疑是一个分秒必争、辎铢必较的舞台,而寂寞与喧嚣之间,不为人知的是无数次的伤痛、失败与梦魇……

  这样一个极其单纯也极其丰富的世界,构成了

中国跳水名将王克楠少年时代的几乎全部回忆。他把跳板变成了自己的天堂——

  两个月与20年

  “小时候身体不是很好,爸爸妈妈觉得跳水可以锻炼身体就让我去练了。原本想着只练两个月,身体强壮一些就好了。”谁知,两个月的预期变成了20多年,跳水成了王克楠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刚开始练的时候很苦,早上5点半起床,6点~7点半在体校跑操锻炼力量,7点半~下午4点在学校上课,放学后到体校练到7点多,接着回家吃饭、做作业,9点半睡觉。童年的日子,其实真不懂什么叫跳水。”八九岁的小男孩,正是玩心很重的时候,但却不得不过着这种重复简单枯燥的生活,因此王克楠很羡慕那些能在课余玩耍的同龄人。“训练的时候真的感觉像在跳楼。当时队里的一个小伙伴忍受不了,就逃跑了。但又不敢回家,就靠在火车站捡酒瓶子为生。就这样过了几天,当被找到的时候,他的回答是宁愿在火车站捡酒瓶也不愿回去练跳水,可以想象当时有多么苦。所以,将来有孩子一定不会让他去练跳水。”

  但王克楠自己却咬牙坚持了下来。“虽然有这种逃跑事件发生,但我是个不容易受别人影响的人,我有自己的理想,不能半途而废。”当他练到手部没有知觉的时候,他选择了坚持;当腿部被磕得青紫的时候,他没有放弃。“其实当自己状态不好或者很长时间没有进步的时候,就会感到悲观,不想再练了。这个时候父母就会鼓励我,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总会找出原因,检查是付出不够还是技术方面的缘故,然后加以改正。我的信条是坚持就是胜利。”

  坚持就是胜利。最普通不过的一句话,王克楠用自己的经历将它阐释得淋漓尽致。正如泰戈尔所说的:“只有经历地狱般的磨炼,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王克楠把跳板变成了他的天堂。1999年西班牙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他收获了自己的第一块金牌,“当时激动得一晚上都没睡着觉,感觉更有信心了,这也成为以后飞跃的基础。”

  拔节之痛

  2004年8月16日,希腊雅典跳水赛场,王克楠和搭档彭勃在男子双人3米板项目前四跳动作干净完美,领先对手12分。就剩下最后的一跳了,金牌似乎已经是囊中之物了。可就在这时,王克楠第五 跳出现了严重失误,空中的动作没做完他就掉到了水中。尽管彭勃仍坚持跳出完美一跳,但裁判却一致给予零分。那一个电视画面,那一个跳水动作,成了王克楠美丽跳水生涯的一道轻轻的滑痕。

  “那场比赛很有戏剧性,原来的一、二、三名变成了六、七、八名。比赛前的晚上准备还是很充分的,但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刮起了风,心中就隐隐觉得有什么事情要发生。” “事情”果然发生了,诸神之神的宙斯作了手脚:希腊人捧回了金牌,而失误使得王克楠无缘奥运冠军。现在的王克楠回想起两年前的事情,平和中已然透着一种淡然,“当时觉得很委屈,但是不能生活在阴影中,因为还是需要继续以后的生活、学习、工作。现在我更愿意把它当作人生经历,当作一笔财富,来激励生活。”

  德国有句谚语:树木结疤的地方也是树干最坚强的地方。大自然中风吹雨打会使得树木的枝杈倾倒、折断,但仍然会有机会愈合,顽强生长下去。虽然曾经折断的地方难看一些,但却是这棵树最坚强的地方,它可靠地支撑着整棵树的成长。

  雅典的失误也成为王克楠“结疤”的地方。而立之年,他早已承受住了这种压力,甚至开始享受“结疤”后拔节的痛与成长。虽然退役了,不能参加2008年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但他对中国“梦之队”充满了信心。“现在的队员们都很不错,无论是潜质还是技术都逐渐走向成熟。再经过一年半大赛的积累,一定会发挥出水平。”

  知足惜福

  3米跳板,寄寓了王克楠少年时代的光荣与梦想。辛苦总是其中一味,感动依然常在心间。提起过往帮助过自己的教练,王克楠眼中透出真诚的感恩。

  “很感谢我的教练,不同的教练在不同的时期带我进入了不同的境界和水平。”1987年王克楠在河北保定游泳训练中心开始跳水训练。启蒙教练高沈未发现了他的跳水天赋,带他进入了美丽的跳水世界冠军。1990年进入河北省跳水队,李芳教练和王克楠走过了坚实的打基础的九年岁月。1999年进入国家集训队,教练钟少珍帮助他完成了第一次飞跃。2001年入选国家队,张挺教练带着他收获了第一块世界冠军金牌。2003年8月~2004年王克楠退役之前,胡恩勇教练让他体会到了跳水是一项存在竞争的很有魅力的体育运动。“很感谢跳水,它锻炼了自己的耐力、心智。我的训练还是很踏实,动作也比较轻细。但我更喜欢俄罗斯名将萨乌丁飒爽干净的动作风格,也喜欢我国跳水前辈熊倪的沉稳。”

  从10岁就一起参加比赛,1999年与王克楠在国家队里开始配合双人3米板的彭勃,是他的好哥们儿。“彭勃,很实在的人,训练勤勤恳恳,我们互相帮助,过往的事情都记在心里。”王克楠忘不了彭勃在他失误后第一句话是“没受伤吧”?也忘不了彭勃在他背上轻轻一拍的安慰,还有彭勃面对媒体的时候对他的宽容。“失了金牌,觉得很对不住彭勃。虽然之后我没有比赛项目了,但害怕影响到他,我就陪他在训练馆里练。”

  在父母面前王克楠是个很孝顺的孩子。“感谢父母对我的鼓励和帮助,他们为我付出了很多。”2004年那一次失误,也是爸爸妈妈用包容的心态化解了王克楠的压力。“妈妈打电话的时候只问了回国日期,叮咛比赛完了就好好休息一下,其他什么也没说。”表面看着超出同龄人冷静的王克楠,却对父母很是细心。每次比赛完了他都会给父母带一些有地方特色的小礼物回来,虽然父母过生日他总不在身边,但他总会打电话送去为人子的关心和祝福。而今父母的健康是他最大的希望。

  人生总在不断地起跳

  2002年秋天,王克楠带着从第14届釜山亚运会上拿到的男子双人3米板跳水金牌和国家跳水“梦之队”的其他九名队员一起成为中国人民大学2002级的新生。在经过人文学院两年时间的预科学习后,王克楠于2004年退役后正式入读人大商学院。

  从跳板走向学院的王克楠,也追求着同样精彩的入水。他穿着简单的运动装,和人大普通学生一样,住在学生宿舍,吃在人大食堂,需要修满学分。“其实读书和体育是有共性的,它们都需要长时间的努力,需要耐心钻研。虽然人大考虑到我们的情况,给我们免修了高数和英语,但我还是得学英语,我们班班长每周辅导我背30个单词,为明年考国家裁判证作准备。”王克楠翻着厚厚的单词本说。现在大二的他,经过大一一年的适应期,笑称已经“半融入人大”,并对自己在大学第一年的学习成绩很满意地打80分。已经被聘为河北省跳水队教练的王克楠,在完成人民大学的学习后有可能回去依然当教练,也有可能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开拓新的事业。

  现在的王克楠,已经完全适应了这种学生生活。临近考试,他也像任何一个学生一样,担心考得不好,所以努力复习;闲暇的时候喜欢看海岩的小说,还充分利用人大周边的资源,看电影犒劳一下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虽然现在还不知道究竟要做什么,但承诺会把它做到最好……

  ——这就是笔者身边的中国跳水名将王克楠。普通的运动服,白净的皮肤,安然腼腆的气质,眼神中毫无保留的朴素与真诚。他回答每个问题前总会思考一下,当不知道怎么回答的时候会直言告知。他很坦诚,把自己真实想法告诉笔者,还没有学会伪善之术。澄澈单纯的眼神、爽朗舒心的欢笑,记录这些场面时让人顿觉手中之笔的笨拙,只能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这份简单,竭尽全力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王克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