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慈善奖获得者陈辅唐:愿慈善的种子长为森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16:55 中国新闻网

  

中华慈善奖获得者陈辅唐:愿慈善的种子长为森林

  加拿大华裔医生陈辅唐荣获2006年“中华慈善奖”称号。中新社发 杨影懿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一日电题:只愿慈善的种子成长为美丽森林

  ——访加拿大华侨、中华慈善奖获得者陈辅唐

  中新社记者路梅

  “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关注中国的青年教育事业。我的捐赠只是一颗小小的种子,希望它将来能成为美丽的森林,帮助更多的青年。” 刚刚获得二00六年度“中国慈善奖”的加拿大华侨、七十五岁的陈辅唐如是说。

  陈辅唐是一位出生于缅甸的加拿大籍华裔医生。退休后他卖掉了自己的房屋和土地,从面积为四十英亩豪宅搬入了一百二十平方米的普通公寓。二00六年,他将变卖房产后所得到二百九十七万加元(约合二千多万人民币)全部捐给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设立助学基金。

  由于战乱,童年时的陈辅唐没有机会念书,在许多陌生人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他在加拿大成为了一名医生。

  陈辅唐说,我们中国人是聪明而勤劳的。我们的发展要赶上世界水平,经济是首要的,但青年的教育也至关重要。他说:“我小时候没有机会念书,我希望现在的青年们能够有公平的机会接受良好的教育。我是一个中国人,想帮助祖国,想为中国的青年做点事情。”

  在一般人看来,慈善捐赠通常是个人财产的一小部分,而陈辅唐捐出的,却是自己财产的大部分。对于这个问题,这位满头银发的老者很平静地说:“我年纪大了,吃也吃不多,穿也穿不多。西方人都习惯在去世之后处理自己的财产,而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亲眼看到这些捐赠发挥实际的效果。”

  陈辅唐说,这笔钱存在宋庆龄基金会中国银行的户头上,它的特点是本金可以续存,但永远不可以取出,“所有支持青年教育的人,都可以往这个基金里捐款,而不断增加的本金可以一直运转下去,凝聚更多人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中国青年。希望我的一颗小种子,将来长成美丽的森林。”

  对于获奖,一向行事低调的陈辅唐老人从来没有想到过,当初宋庆龄基金会提出要用他的名字命名基金的时候,他也当即就拒绝了。“通过这个奖,我看到中国政府对我的肯定,人民接受了我,说明我做对了。”

  陈辅唐做捐赠的决定,得到了家人的支持。老人说,把钱交给宋庆龄基金会我很放心。我只想安静地度过余生,相信宋庆龄基金会会很好地使用这笔基金。

  据介绍,该助学金项目已经选定六所民族大学为项目实施单位,从今年开始实施,每校每届受助二十人,六校共计一百二十人,每人每年将获得三千元的助学金。宋庆龄基金会自二00三年设立该奖助学金项目以来,基金已经超过八千万元,分别设立了八个助学奖学项目,陈辅唐是所有项目中唯一个人捐赠巨资者。(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