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官员:中国人口红利将在2010年左右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20: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任芳)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人类发展局局长伊曼纽尔·吉米内兹21日表示,由劳动力队伍扩张和赡养率下降形成的“人口红利”将于2010年左右在中国消失。

  吉米内兹在世界银行《2007年世界发展报告》报告会上说,中国的青年人口于1978年左右达到顶峰,随后生育率的下降使这些人需要供养的子女和老人比较少,这种劳动力队伍的扩张提供了一个把钱花到其他方面的机会窗口,这种“人口红利”将有利于经济发展。

  世界银行的研究显示,这种赡养率下降的窗口可以保持大约40年,取决于生育率下降的速度,然后会重新关闭。当前几乎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都仍然处在这个窗口里。其中,这一窗口在中国和泰国将于10年内关闭,在日本等发达国家已经关闭。

  吉米内兹说,根据一些中国机构的研究,目前

中国经济增长的27%得益于“人口红利”,与此前“人口红利”对日本、新加坡等国经济腾飞的贡献率基本相当。

  吉米内兹是《2007年世界发展报告》起草人之一。这是世界银行发布的第29份年度报告,主题为“发展与下一代”。

  本次报告会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与世界银行共同举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