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圣祥:我们如何对待钉子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00:00 红网

  网上炒得沸沸扬扬的“最牛的拆迁房”将很快消失——重庆九龙坡区法院在举行听证后,裁定支持重庆市九龙坡区房管局关于搬迁的裁决,并发出限期履行通知,要求被拆迁人在本月22日前拆除该房屋。如不履行,法院将强制执行。

  在一个被挖成10米深大坑的楼盘地基正中央,孤零零挺立着一栋二层小楼,犹如大海中的一叶孤舟,随时都有倾覆的危险——看过照片的人,想必都会留下深刻印象。在《物权法》刚刚获得通过,人们正沉浸于对即将到来的财富自由时代的憧憬当中时,“史上最牛钉子户”以这种方式消失,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曾经有媒体发布过“钉子户索要2000万”的新闻,后来经央视调查为子虚乌有。房屋主人不过是要求

开发商按产权证上的面积和用途,归还相同面积的商业用房,并且提供临时过渡门面。我认为这很正当。其实,就算他们索要2000万又如何呢?房子的产权证和国土证都齐全,是属于他们的私人财产,开发商要征用,出多少价难道不是他们的权利吗?请注意,拆迁他们的房子不是为了“公共利益”,而是纯粹出于商业目的。

  在没有签订合同之前,开发商擅自将公民的合法房产变成“孤岛”,本身就是违法的,是不人道的威胁。房管局以一句“不知道谁让它成为孤岛”了事,是不负责任的。或许令很多人感到意外的是,申请强制拆迁的居然是房管局,而开发商只是一个似乎无关紧要的“第三人”。本来属于房主与开发商的民事问题,演变成了市民与政府部门的行政问题,这显然有失公平。

  当然,房产局这么做并不违反法律。最高人民法院在2005年曾发布司法解释称,凡是当事人达不成拆迁补偿安置协议,就补偿安置争议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的,法院将不再受理。当事人可向有关部门申请裁决。被拆迁人在裁决规定的搬迁期限内未搬迁的,由房屋所在地的市、县人民政府责成有关部门强制拆迁,或者由

房屋拆迁管理部门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拆迁。

  换句话说,拆迁户与开发商不可以就补偿安置争议直接打官司,而只能找政府部门裁决。于是,民众对私人房产的保护,完全依赖于政府部门的公平公正,而法律只是站在一旁袖手旁观!然而,拆迁户与开发商原本就是平等的民事主体,拆迁户固然是开发商眼里的“钉子户”,开发商又何尝不是拆迁户眼里的“钉子户”?为什么不让他们在法律的框架下公平博弈,而让公权力在私权利面前始终保持敬畏的距离呢?

  让我们来看看外国的“钉子户”吧。美国华盛顿的斯普瑞格思先生也是一个“钉子户”。因为不肯出卖他的小楼,建筑商只能重新规划了设计。他的小楼也没有成为“孤岛”,为了保驾好小楼的地基,建筑商不得不在斯普瑞格思先生小楼的下面安了密密麻麻的支架。关键的是,我们看到的只是建筑商和斯普瑞格思先生在交涉,而没有政府强权的参与。

  有一句被广为引用的名言叫: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即使是最穷的人,在他的小屋里也敢于对抗国王的权威,何况对抗的只是追求经济利益的开发商呢?政府眼里不应该有“钉子户”,而应该只有私人权利——依法保护私有财产的权利。在这个权利面前,公权应该止步。

稿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