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研究员李敦球:会谈暴露技术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03:26 北京晨报
社科院研究员李敦球:会谈暴露技术漏洞

  会期延长,俄称中国银行拒收朝被冻资产

  晨报讯(记者 韩娜)预计会期三天的朝核问题第六轮六方会谈未能在昨天如期结束。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发言人秦刚昨日晚上在钓鱼台大酒店的新闻中心进行了简短的新闻发布会。他表示,本轮会谈将何时结束,“暂时还不好说,视会谈情况而定。”

  秦刚说,目前会谈在个别问题上还存在技术困难,但有关各方都在积极采取措施。各方一致同意把会期适当延长。对于记者提出的“技术问题是否就是指朝鲜冻结资金”问题时,他并未正面回答,而是说,“大家应该是很清楚的。”至于怎样解决技术性问题,他再次强调,正在依法妥善解决,有关各方都在做积极努力。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洛修科夫透露说,据他所知,中国银行拒绝接收朝鲜在澳门汇业银行被冻结的资产。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20日晚在北京表示,目前会谈进展趋缓。他指出,由于金融方面的程序较为复杂,完全解决被冻结朝鲜资金还要费些时间,但预计这一问题将得到圆满解决。他介绍说,“朝鲜被冻资金转账问题要通过银行渠道解决,而不是通过我们的外交渠道。”

  专家观点

  社科院研究员李敦球:

  会谈暴露技术漏洞

  昨天,第六轮

六方会谈进入第三天,但这一天直到晚上8点多才召开了一个团长会,此前会谈处于停滞阶段。朝鲜半岛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敦球认为,会谈停滞只是技术上的问题,它不会影响会谈的结果,但停滞也暴露出会谈在技术上的漏洞。

  昨天晚上8点的团长会上透露出消息,在个别问题上,还存在技术性困难。李敦球认为,这么晚召开团长会,说明各方代表团都表现出比较大的耐心,各方都在总结会谈出现的新问题,讨论下一步该怎么办,这也说明各方都在努力克服困难,推进会谈。

  李敦球认为,本轮会谈所谈的内容已经早有计划,朝美双方就解冻资金问题已经达成了协议,但问题出在技术操作层面上。这个问题在之前各方没有充分考虑,这说明六方会谈机制还需要不断完善。“技术问题可能会使得会谈在时间上有所延期,但不会动摇各代表团的信心。”

  晨报记者代小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