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学东渐第一校的两岸情缘:沪台开出并蒂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1:19 中国新闻网

  

中国西学东渐第一校的两岸情缘:沪台开出并蒂莲

  长达一百五十七年历史的上海徐汇中学不仅被誉为开启近代中国西学东渐之门的“第一校”,更是与海峡彼岸的台北县芦洲市的徐汇中学“一根所生之兄弟”,知名教育家马相伯、翻译巨匠傅雷、“近代雕塑之父”张充仁等都在上海徐汇中学度过了少年时代。一九四六年,正在上海交通大学求学的江泽民也曾一度寄宿在徐汇中学校舍。图为上海徐汇中学成为海峡两岸学子寻访情缘的新景点。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中国西学东渐第一校的两岸情缘:沪台开出并蒂莲

  校龄长达一百五十七年的上海徐汇中学,如今与海峡彼岸的台北县芦洲市徐汇中学开启“同根兄弟”交流。据介绍,两岸的徐汇中学至今仍沿用了同一首校歌曲谱,校徽图案也一脉相承,甚至两岸学生如今还可以获得同一位老校友颁发的奖学金,如此种种默契,令人感慨万千。图为上海徐汇中学的新任女校长庄小凤透露,如今两岸徐汇人最关注的是进一步实现课程“对接”,并拟在上海合办“境外班”。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三月二十二日电 题:中国西学东渐“第一校”的两岸情缘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在寸土寸金的上海闹市区徐家汇商圈,有一所粉墙黛瓦的中学即沪上闻名的徐汇中学。鲜为人知的是,这所外观古朴的学堂,校龄长达一百五十七年。她不仅被誉为开启近代中国西学东渐之门的“第一校”,更牵起了海峡两岸学子近五十年的情缘。

  一八五0年,清道光三十年,在明代徐光启家族故地上诞生的徐汇公学,亦称圣依纳爵公学。史料记载,当时在以私塾为普遍授教方式的中国,徐汇公学首开西洋班级化教学,随即又开创了中国教育史上的多个第一:首开数理化课程;首开音乐、体育、美术课程;首次对学生进行油画训练……

  巧合的是,如今在海峡彼岸的台北县芦洲市也有一所徐汇中学。这是由一九四九年去台的原徐汇中学校友在一九六三年创办的。现任校长戴荣佳坦言,我们与大陆的徐汇中学是“一根所生的兄弟”。

  两岸各有一所徐汇中学,这与清华大学、交通大学等在两岸“开出并蒂莲”的情形相类似。而更特别的是,两岸的徐汇中学至今仍沿用了同一首校歌曲谱,校徽图案也一脉相承,甚至两岸学生如今还可以获得同一位老校友颁发的奖学金,如此种种默契,令人感慨万千。

  步入上海徐汇中学校园,“崇思楼”几个大字映入眼帘。考证历史,“崇思、重德、尚学、砺行”,既是已沿用百年的老校舍名字,也是两岸徐汇学子秉持的校训。

  细观校史陈列馆,记者惊讶于已走过三个世纪的“徐汇”,名人辈出。这所中学几乎与上海开埠同步兴起,知名教育家马相伯、地质泰斗翁文灏、“近代雕塑之父”张充仁等都在此度过了少年时代。一九四六年,正在上海交通大学求学的江泽民也曾一度寄宿在徐汇中学校舍,并在“崇思楼”前留影纪念。

  徐汇中学海外校友会负责人沈瑾瑶见证了两岸徐汇中学“再续前缘”的整个过程。他回忆道,二000年十一月,两岸徐汇中学的校长首次在上海“重逢”握手,之后上海和台北之间的徐汇人每年不间断地交流。

  据介绍,在台北徐汇中学历任的六位校长中,有四位是当年上海徐汇的毕业生,他们虽身处彼岸,却坚持传承延续大陆的“根”。

  让沈瑾瑶难忘的是,几年来两校交流日益热络,甚至已出现了台北教师与上海学生同堂“听课”的有趣场面。身着唐装的台北教师崔仁慧曾在上海学子的课堂上“举手发言”,记录这一刻的照片,被两岸师生珍藏。

  上海徐汇中学的新任女校长庄小凤透露,如今两岸徐汇人最关注的是进一步实现课程“对接”,并拟在上海合办“境外班”。春暖花开之际,台北徐汇中学正酝酿再度组团赴上海参访,让更多的台湾学子了解远在上海的“同根兄弟”。

  漫步上海徐汇校园,记者恰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华裔教授罗礼南。他受徐汇中学的海外校友所托,亲赴此地寻觅“天才少年”。在见证中国教育百年兴衰的“崇思楼”内,罗先生观摩了徐汇学子的工艺美术课。他说,中国教育的文脉在两岸原本就是相通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