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乾宇:在创新中塑造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6:58 北方经济报

  □文/本报记者 俨妍 刘淑贤

  “同行不是敌人,是朋友”

  “同行不是敌人,是朋友。只有相互学习和借鉴,才能共同进步。”翟乾宇觉得,我们的“敌人”不是我们国内的同行,而是“虎视眈眈”对准中国餐饮市场的国外公司。“我的脑袋永远都在转、都在推陈出新,一家有了创新,整个行业才有突破。”

  “我现在做的,已不光为了吃饭”

  “如果只为了赚钱,开一家酒店就够吃一辈子。为什么还要考虑在全国开店?要做大、做强?我不会唱高调,但我觉得既然干上这一行,就应该承担起一份餐饮的民族责任,要打造像麦当劳、肯得基这样的国际品牌。” 翟乾宇说。

  翟乾宇觉得,服务质量、文化底蕴、品牌建设、知识产权,这些问题决定着中国餐饮行业整体水平能否提高,能否走得快,走得远,走得久。提升要靠品牌经营、名店经营、文化经营和产业经营。实现产品专业化、原料配送专业化、经营连锁化、管理科学化将是民族餐饮的必由之路,而这些,需要整个行业的努力和配合。

  用人也要讲“个性”

  “逼着一个不会微笑的员工去微笑服务,那是折磨,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微笑。在用人上,也应该讲究‘个性用人’。”这是翟乾宇的用人理论。翟乾宇的用人制度充分体现了对员工个性的尊重.所有的员工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挑选工作岗位,酒店也可以根据个人情况安排员工喜欢的工作。他觉得,只有充分尊重员工个性、发现特长,才能发挥个人优势,更好地服务客人。清真八大碗倡导“尊重式”服务,服务员要最大限度地尊重客人,客人也应该尊重服务员,清真八大碗反对服务人员一味违违喏喏地应承,提倡服务人员“自信自然”。

  “翟总是一个睿智、有远见、有气魄、很有个人魅力的人,他对人很体贴也很细心,并且从来不对普通员工发脾气。”这是记者采访翟乾宇员工时他们对他的评价。

  翟乾宇,1977年出生,现任呼和浩特鼎奇幼教联盟总经理、内蒙古紫维集团的副总裁、内蒙古华鼎森餐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有人说他是天生的企业家,也有人说他是一个很绅士的人。3月19日,记者带着疑惑见到了这位传说当中的“少帅”——翟乾宇。

  说到“少帅”,还得说说他的家世。翟乾宇就是现在内蒙古紫维集团董事长翟仲的儿子。都说商场如战场,如今就要看这对父子兵谁更技高一筹、谁的商业王国更大。

  打造鼎奇幼教品牌

  作为鼎奇幼教联盟的创始人,翟乾宇告诉记者创立鼎奇幼教联盟初衷:在中国人民大学读MBA的时候,我听了中国著名早教专家李淑英教授一节关于儿童教育的讲座,使我深深震撼了。我们现在的教育体系,原来用大学教育来弥补儿时教育的遗憾,显然为时已晚。从此,我走进了

幼儿教育,也深深的迷恋上这一行。我考察了北京所有的知名幼教机构,参加了多次蒙台梭利等国际先进教育法的培训。随着对这一领域的深入了解,我越来越感到早期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于是,2003年我回到呼市,开办首家亲子早教中心。目前我拥有一所亲子早教中心和一所与澳大利亚教育机构合作的国际化幼儿园。我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属于我们呼市地区特色幼儿教育品牌。

  去年,在参加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培训时,张侃所长讲了他的一个亲身经历,一次国际心理学大会上,一位德国朋友对他说,你们中国的教育很厉害,在数学和理化方面确实很强,但是你们所培养出来的是为我国世界一流品牌服务的高级打工者。听了这个故事后我很震撼。我一直认为,自己从事的工作是改变民族的教育。中国入世后,国家各领域逐步与世界发达国家趋于同步。未来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公民素质,创新能力是决定一个民族命运的关键。我想在引导孩子早期接触世界的时候,让他们的生存方式及生存意义得到质的改变。

  现在的鼎奇幼儿园校生人数已逾200人,家长满意率在90%以上,教师教研队伍不断壮大,核心竞争力日益突现。去年下半年被评为自治区级示范园。在呼市,“鼎奇”创造了几个第一:呼市第一家亲子教育机构、第一家引进外教全日制教学的幼儿园、首批获自治区级民办示范园、首家具备国内外知名早教专家团队支持的幼儿园、呼和浩特首家连锁化经营的蒙台梭利幼儿园、首家实现网络实时可视系统的幼儿园。

  翟乾宇告诉记者,我们时刻关注国内外同行业最新成果、信息和项目,经过对接触到的林林总总项目的认真分析,并结合当前呼市幼教发展状况和鼎奇幼教发展的需要,计划在近期推广。同时还要与澳大利亚EMU英语教育公司开展幼儿英语教育研究项目。引入外籍幼儿教师,应用当今最先进的幼儿英语教育方法——声音分解法,让每个孩子轻松掌握英语发音规律。我们的外籍教师是专门研究幼儿教育的,是国外有丰富幼儿教育经验的专业教师。今后,鼎奇幼儿园的孩子将每天有外教课程,三年之后绝大部分幼儿将具备日常英语交流能力,同时英语发音将非常标准。通过与EMU的合作,我们将逐步摸索出一套完整的幼儿英语教育模式。

  我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改变大家的观念。很多家长认识到了早期教育,但是盲目地让自己的孩子很小就去学习生硬的知识,没有将兴趣与技巧教给孩子。去年,有12位孩子的家长要求我们给孩子上珠心算的课程,因为我的拒绝他们把孩子转园了。我为这12名孩子惋惜,因为我们的教育理念中不需要孩子死学这些公式,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已经将英语、音乐及数学等已经融会贯通。翟乾宇告诉记者:“其实人从一出生,先是受到父母(家庭)的影响,而后是学校教育对他的影响,再就是社会的影响,这三种影响力对一个人的成长作用都很大,但都不是核心因素,核心的力量就是一个人对这些影响的自我认知程度,个人的努力,这个力量决定了一个人能走多远,能取得多大的成就。”而鼎奇就是培养孩子的自我认知度。

  目前我在努力打破一些传统的幼教模式。根据内蒙古本地实际情况,借鉴全球发达地区的先进教育经验,整合当地优势教育资源, 走出一条真正符合内蒙古发展需要的教育之路。对这项事业的长远发展,我很有信心。同时我还要将鼎奇幼教联盟打造成一个全新的品牌。让更多的孩子们在宽松、自然的环境中成长,让他们的人格得到尊重,让他们的童年更为快乐。

  硕士老板打创清真“华鼎森”

  来到华鼎森,翟乾宇给了记者另一副面孔:他和朋友刚从外边办事回来,谈笑风生中,带着金丝眼镜的他显得格外“抢眼”,身材不是很魁伟却最聚眼球。突然间我意会到翟乾宇的那句话:“如果自己的产业不是最出色的,那就让它成为最特色的。”

  说到呼市清真餐饮业,不得不说现在的华鼎森烧麦,这里讲究“烧麦一绝,绝在馅里,世代相传,传遍四海”。早上到这里吃烧麦的人座无虚席,这里的特色小吃也是一绝,牛油旋儿、油香、麻叶、烤馍、菊花酥等等,吸引着青城的食客。

  2006年,翟乾宇从父亲手中接管了华鼎森。生意在他的打理下一天天步入正规,也在一天天地壮大。他曾在餐饮服务理念上创立了无数“第一”:第一个打破酒店“最低消费”门槛,第一个提出“尊重式”服务方式,第一个提出员工“终身工作制”福利制度……

  “现代餐饮,已不仅仅是一个小老板开一家小酒店那么简单了,餐饮需要的是企业家的运作思维,需要有超前的战略眼光;现代的餐饮人,更多考虑的应该是行业的使命,将中餐做成世界品牌,味觉第一、管理第一,而要做到这些,靠的不是别的,就是这里——”说着,他指指自己脑袋。

  “尽管学历高,甚至专业不对口,但我喜欢餐饮业。” 翟乾宇说,餐饮业其实是一个综合工程,饭菜质量、经营品种、服务、原料采购、环境

装修、地理位置的确定、财务的控制、广告的宣传策划都十分复杂,一个环节做不好都会影响服务质量,所以八大碗更重视细化服务。

  他说,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创业、创新、争创一流,这就是华鼎森的三创观念。

  “餐饮业是朝阳产业,人们每天都要吃饭,伊斯兰的特色餐饮有着很大的市场潜力,我们下一步将发展十几家或上百家连锁经营店,并向食品加工上发展。” 翟乾宇如是说。内蒙古有着国内其它地方不可比拟的优势,内蒙古的牛羊肉味美、纯正,同时牛羊肉也是最为健康的食品。通过对清真食品的调研与考察发现,我发现原来清真食品分为四个部分:新疆风味、阿拉伯风味、宁夏风味和内蒙古风味。“大力发展清真产业是因为它有四大优势,即区域优势、文化优势、资源优势、环境优势,同时清真食品讲究营养、清洁卫生,有益身心健康,现在说起牛肉拉面人们会想起兰州,提起羊肉泡馍会想到西安,我们想打造清真名品‘华鼎森’,让人们说起清真就想起‘华鼎森’ 。”

  “华鼎森在创造清真食品新品牌的时候,要做精做大清真食品,还不断研发新的清真菜品,让食客常有新感觉,同时还要保证做菜过程可控,确立品牌远景、‘四位一体’定位、立体化传播、全员品牌管理等方法,让华鼎森成为代表内蒙古特色的清真餐饮名品。”翟乾宇说。

  天道酬勤 淘尽黄沙始见金

  2000年,翟乾宇毕业于北京物资学院,同年被北京东城区

审计局录取做人事工作。对于从内蒙古出去的学生来说,能在北京有个金饭碗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2002年,他下海自己创业,成立金昊紫薇(北京)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组织第三届中国国际钢琴比赛。2003年,加入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从事会务组织工作。2005年,进入爱尔兰证券交易所,任公共关系经理。2006年,回到呼市开发内蒙古幼教市场。

  翟乾宇说,有很多人问我,作为一个知名企业家的儿子,我有没有压力。其实,我觉得更多的是动力。从小,我就想超过父亲,想拥有一片自己的天空。我和父亲用不同的方法在这个社会中寻找各自的坐标。我从来不觉得自己家有钱,因为我的家庭在产业的道路上一直跋涉。我现在的职位是我能力的体现。曾经“蒙式”的教育理论,每每让我感动的热泪盈眶,我明白了很多成长的道理。

  关于翟乾宇,有人说,他睿智、他敏捷、他诚信、他开拓、他博大、他好动,很多人评价他是一个天生的企业家。这天生并不指他成长在企业世家,而是因为他在这种企业世家不断创新,开辟全新的商业领域,打造自己的商业王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