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监测信息系统通过验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01:3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 记者朱隽报道:今天,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监测信息系统顺利通过由国务院三峡办等单位组织的验收,标志着三峡工程的生态环境监测与管理迈上了新台阶。

  该系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跨地区、跨部门、跨学科、综合性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该系统主要通过对三峡工程可能引起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全过程的跟踪监测,为三峡工程的管理和运行、保护和建设库区及其相关区域的生态系统等服务。具体目标是:及时发现因兴建三峡工程而引起的生态环境变化及发展趋势,掌握三峡建坝前后长江流域相关地区生态环境变化的时空规律,预测不良趋势并及时发布警报;充分发挥工程的有利影响,减免不利影响,使受工程影响的地区及相关地区生态系统呈良性循环;为三峡工程进行回顾性环境影响评价积累数据,同时也为科学研究积累基础数据。

  三峡工程建成蓄水后,是否会对三峡库区及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产生影响,是三峡工程论证以来国家和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为了及时、全面地跟踪三峡工程建设和运行可能带来的生态与环境问题,国务院三峡办等单位于1996年组建了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监测系统。在此基础上,2002年国务院三峡办与中科院合作开始开发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监测信息系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