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洋馆两尾中华鲟下月将放归长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01:50 北京晨报
北京海洋馆两尾中华鲟下月将放归长江
佟一博/摄

  记者昨天从北京海洋馆获悉,两尾符合指标的中华鲟将放归长江。这是康复中华鲟的首次放归,具有重要的实验价值。北京海洋馆总经理胡维勇告诉记者,北京海洋馆将同时招募100位潜水爱好者和鱼类爱好者,陪同中华鲟一起“回家”(图)。目前,志愿者的遴选标准正在制定之中。

  “回家”先过体检关

  据了解,自2005年首例在洄游途中受伤的中华鲟运到北京海洋馆疗伤调养以来,目前海洋馆已有5尾康复的中华鲟。由于此次是康复中华鲟首次放归,且需长途跋涉,因此只有符合体检指标的两条野生中华鲟获得 “回家”资格。据介绍,这次放归还将参与农业部于4月22日举办的大型“长江珍稀水生动物增殖放流”活动。届时,康复的中华鲟将与几十万尾其他鱼类一起回到故乡长江。

  适量麻醉“坐”卡车

  据中国水产科学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所长张显良介绍,从北京到放归地湖北荆州,路程约1300公里,需要20多个小时才能到达。张显良告诉记者,将采用专用卡车运输的方式放归。由于路途遥远,运输箱内的水质将全程监控,中途将在郑州、

襄樊等地给中华鲟换水。另外,技术人员还将把运输箱内的水温降低,减少中华鲟的新陈代谢和活动,并对它进行适量的麻醉。

  将装声呐追踪系统

  据介绍,放归的中华鲟身上都将装有声呐标志牌,可实时监控中华鲟的游动状态和生存情况。如有发现异常,会及时捕捞上来,给它做体检,必要时会再送回北京海洋馆疗养。他还表示,将已恢复体质的产后野生中华鲟放归长江,可补充日益减少的野生中华鲟种群,实现野生中华鲟亲体的再利用,为长江中华鲟在自然状况下的洄游习性研究创造条件。

  晨报记者 刘春蕾/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