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使我国部分流域出现水资源短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08: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 何雨欣、姚润丰) 记者22日从水利部了解到,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近些年,我国部分地区降水发生变化,北方地区水资源明显减少。“北方部分流域水资源已从周期性短缺转变成绝对性短缺。”水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化尤其是全球变暖的影响,暴雨和高温等极端天气频频出现在我国,洪涝、干旱、台风和沙尘暴等自然灾害出现频率与强度明显上升,对我国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

  据介绍,近20年来,我国地表水资源量和水资源总量变化不大,南方地区水资源总量有所增加,北方地区水资源总量明显减少,其中以黄河、淮河、海河和辽河地区最为显著。

  “我国黄河、淮河、海河和辽河地区地表水资源量比20年前减少17%,水资源总量减少12%,其中海河地区地表水资源量减少41%,水资源总量减少25%。”这位负责人说。

  “极端天气的频繁发生,对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也在不断加强防汛抗旱能力建设,多种手段并举,力争将灾害损失最大限度地得到减少。”这位负责人还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